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香蕉雙黑帶象甲蟲害的防治

又名香蕉假莖象鼻蟲,與香蕉象甲同屬於鞘翅目象蟲科害蟲。成蟲形態與香蕉象甲很相似,但身體略比香蕉象甲長大,背面紅褐色或黑紅褐色,有光澤,前胸背面兩旁各有黑色縱帶紋一條。

普遍分佈於華南各個香蕉產區。在華南地區每年可發生4~5代,世代重疊,5~7月蟲口密度最大,為害最為嚴重。冬季各種蟲態均可越冬,但以幼蟲越冬為多。成蟲喜歡在較潮濕的假莖中生活,喜夜間活動,並有假死性。成蟲產卵於表層葉鞘組織內的空格中,有卵空格內常充滿透明膠質物。產卵處的葉鞘表面通常可見微小傷痕並呈水漬狀,

後變褐色斑點,表面有少量膠質物外溢。幼蟲在假莖中上下縱橫蛀食,直至根頭,但以假莖的中上部較多,也可以蛀食中片中脈。

防治方法有:

1.實行蕉苗檢疫,防止香蕉象甲隨同吸芽苗傳播,最好以試管苗作種植材料,以杜絕蟲源。

2.清園與人工捕殺。蕉園應經常清園,保持園內清潔。及時挖除舊殘莖、舊蕉頭和進行圈 蕉(即割除枯葉),收果前可1~2個月圈蕉一次。對有該蟲 為害的幹葉及葉鞘應深埋或燒毀。結合清園可物件甲進行人工捕殺。

3.藥劑防治。在種植前植穴撒施5~10克呋喃丹;蟲口較多時在午後用3%呋喃丹施入土穴,每株5~10克;在蕉身上端葉柄間灌注敵敵畏乳劑1000倍液等殺蟲劑,以殺死成蟲和幼蟲;在葉柄基部與假莖聯接的凹陷處,

放入少量茶麩或呋喃丹等內吸性殺蟲劑。

4.生物防治。蠼螋是香蕉象甲的天敵,能鑽入蕉莖捕食其幼蟲,應加以保護與利用。在蕉園放養家禽,使之啄食香蕉象甲的幼蟲和成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