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三大病蟲害的防治

仙客來易發生三大病害,其發病規律及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灰黴病為溫室中的常見病害,引起葉枯、葉柄折斷、花瓣腐爛。病灶主要發生在葉片、葉柄上,花梗和花瓣上也時有發生。葉片染病後,往往從邊緣開始出現暗綠色至黃白色水漬狀小斑。在室溫下,病斑迅速擴大,呈褐色發軟的不規則大斑,表面皺褶或略具輪紋,最後全葉腐爛,變成灰褐色,乾枯。葉柄或花梗染病後,發生褐色軟腐,常自病部向地面折倒,最後呈褐色,乾枯。花瓣受害時,初期產生水漬狀小斑,擴大後呈圓形至橢圓形。在有色品種上,

病斑中央呈黃褐色,邊緣顏色較深,最後花瓣變成褐色腐爛。在潮濕環境中,病部出現灰黃色黴層,常產生黑色小粒狀菌核。

防治方法:

1.種過病株的盆土,須更換新土或經消毒後才可作栽培土,以免土壤傳播。

2.溫室要加強通風,降低濕度。澆水不宜過多,最好從花盆邊緣將水注入土中,儘量不將水澆於葉面上,以免葉面因較長時間高溫而易於發病。在養護中,儘量避免植株出現傷口,使病菌侵入。

3.及時清除病葉,集中銷毀,減少病源。

4.發病初期可用70%的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至1000倍液,或用50%多菌靈500至800倍液,每隔10天-15天噴灑1次。

二、病毒病病毒可使仙客來品質嚴重退化,甚至完全喪失了觀賞價值。此病從苗期到花期均可發生。病株葉片表現皺縮不平並有斑駁。

葉緣向下或向上捲曲,葉片小而厚,質脆,易折斷。葉柄短,呈叢生狀。有時可見葉脈有棱形突起物或葉面產生疣物。花瓣上形成條紋或斑點,花畸形以至退化,病株矮小。

防治方法:

1.種子處理由於仙客來種子帶毒率較高,因而種子脫毒是綜合防治仙客來病毒的關鍵之一。對種子處理可採取以下兩種方法:一是抑制種子帶毒。即將種子經75%酒精處理1分鐘,0.1%的升汞處理1分鐘,10%磷酸三鈉處理15分鐘後,將種子取出,用蒸餾水將表面的藥液沖洗乾淨,再置於35℃溫水中自然冷卻24小時,播種在滅菌土中,能有效地降低仙客來的發病率。二是種子脫毒。將帶毒種子用抑毒方法處理後,再行熱處理脫毒。將種子置於40%聚乙二醇溶液內,

在38.5℃的恒溫下處理48小時,種子脫毒率可達77.7%。

2.培養無毒苗採用葉尖組織培養生產無毒苗。

3.藥劑防治噴灑殺蟲劑,防治能傳播病毒的刺吸式害蟲,以減少傳病媒介。

三、線蟲可導致植株生長衰弱,甚至死亡,降低仙客來的產量與品質。在受害植株主根和側根上形成許多圓形的瘤狀物,如小米或綠豆大,有的單生,有的成串。這些根瘤初為黃白色,表面光滑,後期變褐色,表面粗糙。切開根瘤可見到內部有乳白色發亮的點粒,即為線蟲。由於根部被線蟲寄生危害,致使地上部分生長不良,葉片變小,葉色發黃,皺縮,植株矮小,甚至枯死。

防治方法:

1.做好檢疫購進或賣出仙客來時,要認真檢查,以免傳播蔓延。對可疑的植株要隔離種植,

以觀察帶蟲情況。

2.日光曝曬法和高溫乾燥法。對已帶有仙客來線蟲的土壤,可以採取日光曝曬和高溫乾燥的辦法進行土壤消毒,以殺滅土壤中的線蟲。將帶蟲土攤鋪在室外地面上,厚度為8至10釐米,日光曝曬和乾燥30天左右,可以將線蟲殺死。經過曝曬和乾燥處理後的土壤種植仙客來,可顯著降低發病率。此法簡便易行,經濟有效,明顯優於藥劑防治和蒸氣消毒等方法,適用于廣大花卉生產者。雨季期間,可利用溫室空閒地,將帶蟲土壤攤開在封閉的玻璃溫室內,同樣可以達到殺死線蟲的目的。

在曝曬、乾燥期間,要注意經常翻動土層,促使其充分受熱、乾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