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綠毛龜快速培育技術

綠毛龜是一種珍貴的高級觀賞動物,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素有水中“活翡翠”之美譽,是饋贈的高級禮品,非常適合家庭飼養。人工飼養綠毛龜具有設備簡單、管理方便、投資少、成本低、見效快、收益高等特點。快速培育綠毛龜就是採用人工方法,經過一定的技術處理,在較短的時間內使龜背長出綠毛育成綠毛龜。

1 培育條件

飼養容器:玻璃缸、瓦缸、瓷缸、木盆及小水泥池等,大小以綠毛龜正常生長又不致使綠毛龜爬出即可,每只龜要準備一個容器。

藻種及龜種的選擇:藻種一般選擇基枝藻(Bsicladia crassa Hoffm.Et Tild)和龜背基枝藻[Baicladia chelonum(C011.) Hoeffm.],

以前者為最佳;龜種選擇黃喉擬水龜或金錢龜為佳。

設備及工具:日光燈或白熾燈,離心機,醫用砂輪、手術刀、鑷子、漏斗、濾紙、小刀或鏟子、毛筆、燒杯、電爐、顯微鏡、血球記數板、試劑瓶、膠頭滴管、軟棕刷、硬棕刷等。

培養基材料及化學藥品:馬鈴薯、山薯粉、白糖、瓊脂;蒸餾水、硝酸鈣、硝酸鉀、硫酸鎂、磷酸二氫鉀、三氯化鐵。

飼料:以動物性飼料為主,植物性飼料為輔。如螺肉、小魚蝦、蛙肉、昆蟲、瘦肉、菜葉、蘿蔔、米飯等。

防病藥品:食鹽、小蘇打、呋喃西林、“氯殺王”等。

2 培育方法

基枝藻的採集及其孢子的培養和提取:基枝藻是一種較為低等的喜溫水生植物,在天然水域中常叢生在可見光範圍內的石塊、木樁等富含鈣質和木質的地方,呈翠綠色或深綠色,

頂端五分枝,手感粗糙而不光滑,絲條明顯且整齊不亂。春秋兩季繁殖較快,繁殖速度直接受陽光和水中有機質含量的影響,因此,在春秋兩季採集和培養接種較為適宜。應採集深綠色、質硬、絲粗,抗拉力大的藻體,用小刀輕輕從藻的底部刮下,用清水將附著在其上的汙物漂洗乾淨,然後放入容器中帶回。取基枝藻400-500g,放入經過曝氣的自來水或井水中(水溫保持20~25℃),在日光下培養10d左右(晚上可置於60W日光燈下培養),當培養液呈墨綠色時,說明已經有大量基枝藻孢子生成,可用血球記數板對孢子進行計數,算出培養液中孢子的濃度。每毫升含孢子大於100個時,將培養液在離心機中做濃縮處理(一般在1 500轉/min,離心5min),即可得到基枝藻孢子的濃縮團。

培養基的配製:稱取去皮切成小片的馬鈴薯20g,山薯粉20 g,白糖5 g,放入容器中加水1 000mL,煮沸20min,冷卻後過濾,在濾液中加入15g瓊脂加熱熔化,冷卻後即可。

基龜的處理:選擇體重在0.25kg左右、體質健壯、活潑、背腹甲完好無損的黃喉擬水龜或金錢龜數隻。用清水洗淨龜身上的汙物,然後用醫用砂輪磨去龜背腹甲上的釉質,露出裡面的鈣質。而後用手術刀在龜甲上劃線,間距一般為0.15~0.2cm,深度一般為0.1cm左右,以便基枝藻的孢子固著生長。處理過的龜即成為待接種基枝藻用的基龜。

基枝藻的接種方法:將上述培養基加熱使其熔化,稍冷卻用乾淨的毛筆蘸取培養基在基龜的背腹甲上均勻地塗上一薄層,注意塗前應將龜甲擦乾;然後趁基龜甲上的培養基尚來完全冷卻,

用乾淨的毛筆蘸取基枝藻孢子的濃縮團均勻地塗在龜甲剛塗的培養基上。最後把龜放入盛有井水或曝過氣的自來水(水溫在20~25℃)的容器中,在60W的日光燈下,保持水溫20~25℃,不餵食,靜置15~20d,即可看見龜背上長滿短絨狀的綠毛,此時,可以從室內移出,在室外半陰處進行常規飼養。為了使龜背上的基枝藻(綠毛)加速生長,每週加入適量(一般為水量的千分之一)的營養液(營養液的配製方法:在1 000mL蒸餾水中,加入硝酸鈣4g,硝酸鉀1g,硫酸鎂1g,磷酸二氫鉀1 g,2滴三氯化鐵溶液)。龜背上能否長上孢子,主要取決於藻種的純度、孢子的生命力及龜板的處理情況。

3 被接種龜的飼養及管理

將接種好的綠毛龜(即龜背上長滿短絨狀的綠毛的龜)按每只龜一個容器進行分養,

以避免撕咬,造成品質下降。

投喂:在水溫適宜的情況下,夏季3~4d投喂1次,春秋季每週餵食1次,冬季若沒有加溫設施,可以停喂。每次投喂量為其體重的5%~7%,投喂時間一般春秋季在中午,夏季在下午18時左右。飼料以新鮮乾淨的動物性飼料為主,輔助投喂少量的植物性飼料。每次喂完食要撈出殘餌。

換水:夏季一般3~4 d換水1次;春秋天一般每週換水2次;冬季若水質良好,基本不需要換水。換水時間一般選在每次餵食後間隔30h左右,待龜糞排出後進行。換水時將綠毛龜取出,倒出上層清水,棄掉剩下渾水,每次換水約換去一半即可,且加水不宜過深,以淹沒龜背3 cm為宜。換水時應注意兩點,一是新水要乾淨且經過曝氣,

二是溫差不宜超過3℃。

梳理綠毛:一般每週要對綠毛進行一次梳理,當綠毛在1 cm以下時,需要用較為柔軟的毛刷梳理;隨著綠毛的生長,可改用較硬的棕絲刷或尼龍刷進行梳理。方法是將綠毛龜放在等溫清水中,將其托在水面,綠毛仍淹沒在水中,然後用刷子就象梳頭一樣按一定方向梳理即可。梳理時一定要掌握好力度,以不傷綠毛又能梳理整齊、梳去汙物為宜。

曬背:每天要適當光照,但也要避免暴曬,防止水溫過高。曬背對促使綠毛龜甲綠毛的生長大有好處。若遇到長期陰雨天,就要在日光燈或白熾燈下飼養,補充光照,以保證基枝藻的光合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