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熱帶淡水觀賞魚的選購

1.魚類選購

熱帶魚品種繁多,一般不可能 將所有的熱帶魚都選養在同一水族 箱中。初次飼養熱帶魚,可以首選胎 生魚類,如孔雀魚、紅劍、黑瑪麗等, 也可選擇鬥魚科魚類,如珍珠馬三甲、接吻魚、藍曼龍、五彩麗麗等。 它們對水質和水溫要求不嚴格,飼 養較容易,可以積累一些飼養熱帶魚的經驗,增加自信心。以後可逐漸選養燈類品種、金鳳梨、地圖魚,七彩神仙魚等,這樣由低到高,由簡單到複雜,可以較全面地瞭解熱帶魚的各種習性,提高飼養技術,順利地踏入飼養熱帶魚之門。

熱帶魚的選購,除了品種的選擇外,

更重要的是魚體健康狀況的選擇。只有挑選出身體健康的魚,才可正常飼養。健康的熱帶魚,其體色鮮亮,體表光潔,遊動迅速,它們群 遊群棲,搶食積極。健康的熱帶魚, 體形端正,遊姿迅捷。如果熱帶魚脫 離群體,獨自遊動或躲在一角,多是 身體不適或不健康的魚,可以不選。如果熱帶魚體色暗淡,或體表有一 層白翳、白點、絮狀黴菌等,可以不選。如果熱帶魚體表有充血或鱗片 脫落現象,可以不選。如果熱帶魚眼睛發白或失明,也不可選養。

熱帶魚選購時,如果家中只有一個水族箱,可選養一些個體大小相近的品種混養,或選擇一些性情 溫和的魚類混養。不可將大小相差 懸殊的熱帶魚混養在一起,以免小型魚成為大型魚的餌料。

也不可將性情兇猛的魚類和性情溫和的魚類混養。

熱帶魚的選購,還應考慮到水族箱的大小,量材購魚。只有合理的放養密度,才會使熱帶魚健康生長。只有健康的熱帶魚,才會顯現出其 特有的色彩和美麗,符合飼養的目的與要求。

2.熱帶魚的運輸

熱帶魚運輸前要停止投餌,飼水不需要更換,一般短途運輸時需要停食1天,長途運輸時需要停食2天。 短途運輸時,可選用塑膠桶帶水運輸,冬季運輸時,可選擇棉絮保暖, 一般可依魚袋大小定制棉絮袋,將裝魚的塑膠袋放入,紮緊棉絮袋口,水 溫可保持1—2個小時不變。 長途運輸熱帶魚,可選用規格 不同的透明塑膠袋。大規格塑膠袋有80 x 40釐米,小規格塑膠袋有40 x 25釐米等。包裝袋均採用雙層重 疊使用,

小型品種的熱帶魚可用細 繩將內層塑膠袋底角紮牢,大型品種的熱帶魚或鰭條堅硬的品種,內 外兩層塑膠袋間可夾層報紙或紙張。 袋內裝水以能使魚體正常活動為度, 一般約占塑膠袋容量的1/5—1/4即 可。

熱帶魚運輸時可採用塑膠袋運 輸法,雙層塑膠袋中放入1/5—1/4 容量的清水後,將魚輕輕放入,用雙 手將袋口攏在一起,左手輕捏袋口,右手將袋內空氣緩緩擠出,直到全 部排淨為止。左手捏緊袋口,右手將 充氧管插入袋內,待氧氣充滿袋內 2/3空間時,拔出充氧管,右手沿順時針方向轉動袋口,用橡皮筋紮緊袋口即可。

熱帶魚運輸時需採用包裝箱, 夏季多採用硬質紙板箱,箱底襯墊一塊硬紙板,將裝有熱帶魚的塑膠袋按序排放,

最後在上層覆蓋一塊 硬質板,合上箱蓋,用打包帶捆紮好即可裝運。冬季時,需要將裝魚的塑 料袋放入泡沫塑料箱中,依據運輸時間的長短和兩地間氣溫的差異等, 加放一個水溫50—60℃的保溫袋,確保途中水溫的穩定,合上箱蓋,用封箱帶封緊。再在泡沫塑料箱外套 一個紙板箱,用打包帶紮緊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