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家住柏林的“狗語者”

人與狗狗是非常親密的夥伴,狗狗對人的理解和瞭解遠遠超過我們人類的想像,而真正理解狗狗內心的人卻不多。近日,有記者就拜訪了一位元家住柏林的“狗語者”,他對狗狗非常的瞭解,有著高超的馴狗能力。

前往柏林市郊,在一處宅院的籬笆上,掛著一張德國常見的提示牌“守護犬在家”。輕按門鈴後,便聽到“汪汪汪”一陣狂吠,一隻黑白相間的中型“汪星人””朝門口飛奔而來。

這讓門外等待採訪的記者們一下子不知所措,這不是狗狗學校嗎?這裡的狗狗不是應該很乖嗎?大家面面相覷,不由得後退了幾步。

只見主人馬婭·諾瓦克走出房門,向這只“守護犬”示意安靜後,狗便乖乖地跟在主人身後,一聲不吭。見女記者們還有些害怕,諾瓦克說,她家狗都是性情溫和的“治療犬”,還鼓勵記者與狗親密接觸。果真,剛才的“看家能手”一下子變成溫柔小貓,隨便記者怎麼撫摸它,

都表現得乖巧聽話,十分友好。

諾瓦克曾是一名歌手,在俄羅斯生活多年。在那裡的一座小村莊,她與10只狗共同相處,逐漸學會了與它們交流。回到德國後,諾瓦克開了一家名為“柏林狗狗研究所”的培訓中心,專門幫助他人訓練狗狗。如今,諾瓦克“接手”的狗狗已超過6000只,很多不聽話的“汪星人”到了她手裡便會一下子服帖起來。

諾瓦克說,“命令”和“誘惑”是很多狗狗訓練學校的常用做法。先前人們習慣使用暴力,通過向狗施壓讓它們聽話。如今,大部分人使用食物等誘惑狗,讓它們順服。不過,她並不推薦這些做法。她還說,“只有對狗來說沒有其他重要事情時,美食才會有效,一旦狗遇到一隻兔子、另一隻狗或是真正讓它們感興趣的東西,

它們就不會對美食感興趣了”。

諾瓦克告訴記者,讓狗聽話的根本在於雙方“交流”。“其實,最清楚應如何對待狗的,是狗而不是我們”,她說,“就像人們在沒有練習的情況下可以相互交談,狗狗也一樣,我懂狗狗的語言,我可以與它們交流。”

說著,她開始向記者展示她與家中4只愛犬如何交流。諾瓦克說,實際上,對狗說什麼、說多大聲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種“能量”,讓狗通過你的聲音和動作,感受到這種能量。

諾瓦克向草地上扔了一些狗愛吃的食物,同時邊靠近它們邊對它們小聲發出“施……特”的聲音,聽到主人的命令後,狗堅決不向前邁出一步。當諾瓦克邊點頭邊指著食物說“OK”時,幾隻“汪星人”才開始品嘗美食。

諾瓦克介紹,訓練狗的關鍵是告訴他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主人應告訴愛犬什麼是“禁止”的,例如發出“施……特”的聲音時,就是告訴他們不該做某事。

“很多狗並不知道他們該做什麼,就像你來到一個陌生的工作崗位,那裡所有人都摸著你的臉誇你可愛,卻沒人告訴你影印機在哪兒,應該做什麼工作,你自然會覺得無所適從”,她舉例道。

對於德國一些地方政府規定大型犬必須戴口套、繫繩子等,諾瓦克說,狗亂叫或咬人不是因為他們屬於某類大型犬,而是出於某種特定原因,“關鍵要找到其中的原因”。

她說,狗亂叫或咬人可能是因為害怕,也可能是想保護主人。這時,主人不要表現出“軟弱”,而是要用眼神或行動告訴愛犬“不要怕,

這事由我處理”。多次練習之後,狗遇到生人時便會對主人言聽計從,乖順地跟在主人身後。

諾瓦克的“理論”聽來有些難以置信,但卻十分奏效。德國電視二台曾以諾瓦克為主人公拍攝“狗語者”系列短片,影片中諾瓦克用自己的方法短時間內成功馴服了多隻“問題”狗。看到她馴服的狗,人們會發現,原來狗可以這樣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