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螞蟻的採集和加工

採集:

1、引誘法:採集沒有做巢或離巢走散的螞蟻。可用一塊塑膠布或塑膠薄膜或牛皮紙鋪在地上,上面撒上一些糖、瓜皮或餅乾屑等甜、香食物。不一會兒,螞蟻即爬上尋食,此時用毛刷將螞蟻掃入塑膠編織袋裡。 

2、潑水收集法:若螞蟻在土中做巢穴或在乾旱季節,因蟻群遷入深土中, 此時必須潑水或用糖蜜作為誘餌來收集。在傍晚澆潑足量清水於收集地上,使土壤濕度突然提高,迫使蟻群遷巢。然後用糖蜜誘集。用1:1~2的糖水,滴2滴於竹筒內。一般在12~24小時內,即有大量蟻群遷入竹筒。收穫率可達60%。

3、饑餓法:先讓螞蟻飯七天,

然後在螞蟻活動區放一塑膠編織袋,袋中放一些白糖或糖蜜水,待螞蟻大量進袋食糖時,把袋口紮緊即可。 

加工處理:

1、將採集到的活螞蟻放在塑膠編織袋或其他袋內悶幾天,然後在晴天放在曬場上曬死,最後揀出雜質,如樹枝、雜草等,再曬幾天乾燥後即成為幹蟻。

2、把採集集到的活螞蟻放在60℃的溫度下烘10~15分鐘至乾燥。一般置於烘箱內烘乾,切忌用鍋炒螞蟻。

3、用食用塑膠袋在太陽下暴曬10小時即可曬死活螞蟻,但此方法只能在夏天進行。 

4、用在大水鍋蒸死螞蟻後,放在太陽下曬至乾燥。切忌將活螞蟻置於鍋內煮死,因螞蟻經水煮過後使螞蟻的原味失去,影響品質。

5、用大的水缸加蓋並用泥巴封閉,將活螞蟻悶死,

然後,曬至乾燥。

將按上述方法處理的螞蟻曬乾或烘乾,揀去雜質,即可裝袋備用或出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