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蟾蜍的採集加工技術

1、制蜍夾:蜍夾可到藥材公司購置銅、鋁質夾、也可自製竹夾,選取一段二十釐米長,直徑五至七釐米的優質竹筒,劈成兩半,在兩半的同一邊,用合頁連接起來(鐵質合頁要安在竹筒外側),再在外側裝一根拉簧,用手一握即合成筒狀,手鬆開時,由於拉簧的拉力作用,竹筒又分成兩半,這樣取酥夾就做好了。

2、採集:取蜍時間是每年麥收到晚秋,網捕或抓捕,然後集中取酥。取酥時,先洗 淨蟾蜍身上的泥土,涼幹水分,再用酥夾夾住耳後腺,適當用力一擠,就會有白色獎液噴射到酥夾內壁上,用力不要過大,否則會造成出血,

污染蟾酥使之外觀品質下降,酥夾邊緣過於銳利也常會引起出血,可將酥夾邊緣的棱角適當打磨。蟾蜍的左、右耳後的腺取酥完畢後,將蟾蜍放掉仍能正常生長,一般要將其放在距水塘五十米以外的田間、草坪處,切忌馬上放入水中,以免傷口感染化膿而死。有坑塘的果園、菜田,也可人工放養蟾蜍,養采結合,這樣既可利用蟾蜍消滅害蟲,也可採集蟾酥增加收入。

3、加工:取蜍過程中,當附著在酥夾內壁上的呈膠凍狀的酥漿有二十至三十克左右時,用竹片將酥漿刮成一團,在手指上沾些唾液,象捏麵團似反復捏取,將酥漿團中的硬皮、硬塊捏開,成均質狀,再捏成直徑五釐米左右的圓餅形,放在白布上陰乾。在取酥、加工及晾乾過程中,

酥漿不能與鐵器接觸,否則會變黑而影響品質。當酥漿陰乾至棕褐色或紅棕色或紅棕色半透明樣時,即成為名貴中藥蟾酥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