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小Q開始批量國產

即使導盲犬帶領的是正常人,也同樣盡職盡責

《導盲犬小Q》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可愛的小Q也讓人們對於導盲犬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觀。

作為第一家在大學開設導盲犬訓練課程的學校,臺灣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陳朝圳教授告訴了記者他眼中導盲犬的形象:“導盲犬經過嚴格的篩選與育種,穩定性相當好,不僅可帶領視障人士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同時也可協助減少行走時的阻礙,而如此種種均是白手杖無法取代的功能,而且經由犬只的陪伴,將使視障朋友備感安心與溫馨。”

陳朝圳:一切以視障者需求為先

去年年底我們學校率團赴日本導盲犬協會考察,並參與協會各項訓練過程,其中包含訓練師、視障者與犬只之共同訓練(校內與街道)、寄養家庭之探訪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街道共同訓練時假扮視障者由導盲犬帶領時的體驗,

當導盲鞍握在手中時,雖然眼睛看不見卻不會覺得不安,反而有一種安心的感覺,訓練有素的導盲犬不僅不因使用者不同而呈現不穩定的狀況,依然很平穩地帶領著我們越過街道,閃避路障並安全抵達目的地。受訓期間的導盲犬由於仍須接受對主人的服從性與工作穩定性之訓練,在訓練時期常可看到許多受訓犬只想玩玩具卻又必須忍耐或是不時偷瞄的可愛表情,實在令人疼惜。

除了遠赴日本外,我們還率團赴韓國三星導盲犬學校拜訪及考察,三星集團對於導盲犬各項設施與設計十分用心,對於犬只不遺餘力的照料,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該集團一再強調一個十分重要卻常被人遺忘的概念——視障者才是導盲犬學校中的主角,

任何事情的安排或決定,均需以視障者之需求及感受為最優先考慮,這個觀念也是所有從事導盲犬相關工作的人應該銘記的。

Q&A 導盲犬60%是拉布拉多犬

Q:目前導盲犬的市場需求如何?

A:根據世界導盲犬聯盟的估計,理想的導盲犬與視障者比例應為1:100,臺灣現有約5萬名視障者,理想的導盲犬數應為500只。目前臺灣僅有20只現役的導盲犬,距離理想的標準仍然有很長的距離,市場需求仍然非常大。

Q:什麼品種的狗狗適合承擔導盲犬的角色?挑選導盲犬的時候有沒有要求?

A:目前承擔導盲犬的犬種以拉布拉多(60%)與黃金獵犬為主,或是此兩種犬種之混種。挑選導盲犬時主要分為生理、心理、專注力與自製力,

如:舉止必須能完全符合社會規範,如無任何攻擊行動、吠叫、低吼、撲咬、乞食等不當行為則較適合擔任之。

Q:屏科大農學院作為第一家開設導盲犬訓練課程的學校,給我們講講開設導盲犬訓練課程的原因以及開設這門課程的目的?

A:借由導盲犬訓練相關課程之開設,將導盲犬、聽障犬等相關工作犬概念灌輸給學生;教導學生借由對犬只生理及行為之深入瞭解,學習相關導盲犬只之初級訓練,借由與導盲犬之共同訓練讓學生體驗視障者的痛苦與不方便,增進學生對視障者等弱勢族群的協助與關懷,協助視障者利用犬只當作輔具走出社會,走入人群。此外,學生因修讀本學程,因為多具備了一種技能,未來走入社會亦可從事相關之社會服務業務。

Q:大學生學習專門的導盲犬訓練課程,對於導盲犬未來的發展有何影響?

A:越多的學生學習專門的導盲犬訓練課程,將有更多人投入導盲犬只之繁殖、訓練等業務,受過正規訓練之導盲犬將增多,將得以協助更多視障同胞走出社會,走入人群。沒有參與訓練的學生,因為學習專門的導盲犬訓練課程,亦可將導盲犬可協助視障者行進,及如何對待正在執行任務的導盲犬等相關概念傳輸給社會大眾。

Q:學習導盲犬訓練課程結束後,可以取得證書,這個證書的效力如何?是否可以作為從事訓練導盲犬的一個資質證書?

A:學生修畢本學程應修課程且成績及格者,經本校農學院學程審查委員會審核通過後,

核發《學程修畢證明書》,本證明書可作為學習過相關課程,具備接受導盲犬訓練師受訓資格之證明,但並非訓練師及格證書,學生欲從事導盲犬訓練等相關事務,仍需至各相關單位進修以學習進階課程,方能取得正式訓練師資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