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白蟻的藥用價值

白蟻有著特殊的藥用價值。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用白蟻治病的記載。經初步分析,白蟻之所以能治病的原因有二:一是由於白蟻巢內陰暗、潮濕,加之有大量的分泌物及排泄物,因而二氧化碳濃度很高。家白蟻巢內的二氧化碳含量,一般占氣體總量的0.5%~ 6.5%,要比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10倍至一二百倍。在這樣受到嚴重污染的惡劣環境中,許多生物都難於生存繁殖,而白蟻卻能安然無恙地在巢內長期生活繁衍,從未發現有白蟻染病自行死亡的例證,這說明白蟻體內有著抗多種疾病及癌症的元素及其他有機成分。

二是因為白蟻長期棲居於地下,在土中開掘隧道,搬運土粒築巢,吸食地下水和咀嚼吞咽帶有土質的木材,因而體內積累了各種微量元素。有人對家白蟻進行光譜測定,在它們的體內測到的主要元素有鈷、銅、鈦、銻、鉻等,看來白蟻能積累自然界中的多種元素於體內。

人們還發現白蟻體內存在有抗病物質甾體,主要有膽甾醇及其衍生物、穀甾醇、豆甾醇等,而且有人認為,這些物質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同時白蟻脂肪中所含的油酸、棕櫚酸和硬脂酸等,也同樣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作用。又有人發現,白蟻體內的性誘激素和干擾素等,對癌症也有一定療效,特別是對乳腺、子宮和消化道的癌症,

療效顯著。

根據歷史記載和一些近代研究結果,人們從白蟻體內提取的一些藥用物質,曾對患有膽道癌、胃癌、子宮癌、乳腺癌、直腸癌、鼻咽癌、睾丸癌、食道癌、肝癌、肺癌和組織細胞瘤等的患者進行過試驗性治療。從臨床情況看,都有不同程度的療效,對鎮痛,增進飲食,恢復體力,提高機體應激能力和機體免疫能力,控制病灶,抑制腫塊,改善病人的自我感覺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治療作用。

雖然用白蟻的提取物能治療一些疾病,並初步得到了—些實例,但仍在試驗探索之中,對於其配伍驗方及用量還未能充分肯定,還需十分慎重。

白蟻巢中的菌圃,是由白蟻的排泄物,經細緻加工並經接種培養出白球菌而成的多孔塊狀物,

是白蟻賴以生存而不可缺少的,缺少了則巢中的蟻群便會死亡。菌圃營養豐富,是雞縱菌生長發育的最佳培養基。據《本草綱目》中記載:雞*氣味“甘平,無毒”。主治“益胃、清神、治痔”。近年來的研究證明,雞*菌中含有16種氨基酸,是十分珍貴的藥物。 據分析,菌圃中含有16.5%的蛋白質,4%的多縮戊糖, 20.91%的灰分,並含有亮氨酸、纈氨酸、酪氨酸、脯氨酸、丙氨酸、蘇氨酸、精氨酸、賴氨酸、谷氨酸、天門冬氨酸等10種氨基酸。這些氨基酸對治療疾病有著不可低估的藥用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