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丁香花的藥用價值

丁香花是木犀科丁香屬的植物,丁香花花色清素淡雅,姿態纖弱,常被文人墨客吟詩作賦,在西方,丁香花象徵著年輕人的純潔無暇,初戀謙虛。其實丁香不但可以觀賞,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丁香花

丁香根、皮、枝、果實皆可入藥,也可做調味料。從丁香莖蒸餾的丁香油用制殺菌藥、香料、漱口劑、牙痛的局部麻醉藥、合成香草醛,還可作增香劑和增強劑。還可用於烹調、香煙添加劑、焚香的添加劑、制茶等。可作為藥用,中藥也有丁香花蕾入藥,藥名公丁香,性溫,味辛。香氣馥鬱,味辛辣,常用於食品調味。

丁香溫中、暖腎、降逆。溫中降逆;溫腎助陽之功能。主治:治呃逆、嘔吐、反胃、痢疾、心腹冷痛、痃癖、疝氣、癬症。丁香有抗菌作用,可以有效的抑制石膏樣小孢子菌及腹股溝表皮癬菌等細菌和真菌。水或醇提丁香取液在體外對豬蛔蟲有麻痹或殺死作用驅蟲的作用。

還有健胃的作用,丁香為芳香健胃劑,可緩解腹部氣脹、增強消化能力、減輕噁心嘔吐。丁香有止痛的作用,特別是牙痛,少量滴入丁香油可消毒齲齒腔,破壞其神經,從而減輕牙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