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昆蟲5種呼吸方式

昆蟲的呼吸方式依體軀的結構、蟲期、生活習性、棲境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大致可分為5種。
(1) 氣管系統呼吸。

大多數陸棲昆蟲通過氣管系統呼吸,依靠氣管系統的通風和擴散作用使體內各組織直接吸取大氣中的氧氣和排出二氧化碳。
(2) 體壁呼吸。

有些昆蟲沒有或僅有不完整的氣管系統,氣體交換經體壁直接進行,如彈尾目昆蟲。

寄生性昆蟲體軀浸浴在寄主的體液或組織中,以柔軟的體壁吸取溶解在集注血液中的氧。

大多數水生昆蟲也是用體壁吸取溶解在水中的氧氣,二氧化碳則靠擴散作用排出體外。

陸棲昆蟲體內的一部分二氧化碳也是有體壁的薄膜部位擴散出體外。

(3) 氣管鰓呼吸。

蜉蝣目、襀翅目、毛翅目、廣翅目、鞘翅目(扁泥甲科)等昆蟲的幼期生活在水中,其體壁的一部分突出呈薄片狀或絲狀的結構稱氣管鰓(tracheal gill),其內分佈豐富的氣管,利用氣管鰓和氧的分壓差來攝取氧氣。

蜻蜓稚蟲的氣管鰓突出在直腸腔內,形成直腸鰓(rectal gill),通過腹部的抽吸活動迫使水在直腸鰓內流動,利用氧的分壓差來攝取氧氣。

4) 呼吸管、氣膜、氣泡呼吸。

部分水生昆蟲的幼期或成蟲的氣門減少,在腹部末端常形成長的呼吸管,上面有氣門開口,氣門周圍分泌有油質或生有拒水毛打破水的表面張力,吸取水面上的空氣。如鼠尾蛆(食蚜蠅科 Eristalis屬 的幼蟲)、水蠅科幼蟲、蚊幼蟲、蠍蝽科和負子蝽科等。

龍虱的鞘翅下面和仰泳蝽的體軀腹面有一層直立的疏水性毛,能夠攜帶一層氣膜或氣泡進水中,並與氣門形成相通的貯氣構造。

(5) 寄生類昆蟲的呼吸方式。

類似水生昆蟲的呼吸方式,寄生類昆蟲依靠體壁的滲透作用從寄主體液或組織中攝取氧,或以氣門穿透寄主體壁從大氣中獲取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