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龜龜的呼吸方法

龜龜因具有厚殼的特殊生理構造,所以肺部並不像常規動物可以通過胸廓的縮放來完成呼吸操作,而是藉由一條連接肺部與前腳的肌肉來拉動達到擴張肺部的動作,接著另一條拉動內部器官的肌肉推擠肺部,完成呼吸作用。細心的飼主,可能曾經發現龜龜在睡眠時也會發生無意識的四肢抽動現象,那正是龜龜的呼吸動作。
我們應用醫學解剖方法對龜龜進行分析,發現支氣管不是逐級分枝進入肺組織,左右支氣管直接大開口於肺的中央空腔,從網路面游離出來的小支報導管口開放,
在中央空腔形成支氣管大口對小口的特殊交換氣體方式;薄層肺組織由細小支氣管網路面支撐,懸浮於中央空腔和背甲下氣囊之間,構成了龜的奇特呼吸器官。而龜的頸部和四肢伸縮運動,實際不是壓迫肺組織,而是壓迫左右氣囊,促使中央空腔的支氣管進行氣體交換。咽氣式龜吸的基礎是龜肺發育不良,氣囊和中央空腔彌補了龜肺的呼吸功能。
如果飼養場所的溫度足夠提供龜龜活動的熱能時,龜龜因四處走動而自然完成呼吸作用,如溫度過低而使其不願走動時,因前腳沒有運動而必須藉由拉長脖子牽動前腳來幫助完成呼吸動作。
所以龜龜如果不慎溺水,真有需要做心肺復蘇術時應該先將龜龜以頭下尾上的姿勢,
輕拍背甲使其震動而多少排出肺積水或者是阻塞呼吸道的水份(注意力道不要過重以免傷及內部器官),接下來把龜龜以正常姿勢平放在軟布上輕輕拉動前腳(使其肺部擴張強迫進氣),如此拍背及拉腳的操作交換直至恢復正常呼吸為止。如因太過用力按摩腹部可能傷到內臟,縱使救回一條小命也可能併發一些後遺症,所以在用力上一定要注意。此法為急救法,如果在搶救的黃金時間內多半可以奏效,如若溺水太久時縱使用此方法也可能回天乏術,所以陸龜泡水時最好在其旁邊比較安全,水龜幼體和亞成體水域不要過深,飼養環境中避免過多的縫隙間隔卡到龜龜。
如果你的愛龜常點頭、伸縮四肢,
那它是在呼吸。陸龜除了用肺呼吸之外,也會用皮膚呼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