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臺灣又現狂犬病,森林公園寵物禁入

據臺灣相關媒體報導,在臺灣絕跡52年的狂犬病又出現了。去年中至今年初,日前,在南投魚池鄉、鹿穀鄉和雲林古坑發現了3只病死鼬獾,經臺灣農業管理部門檢疫判定為染狂犬病死亡。據悉,人若遭染狂犬病毒動物咬傷,死亡率近百分之百。臺灣防檢部門迅速行動起來,準備了60萬劑狂犬病疫苗給貓狗等動物施打。

台“疾管局”也表示,目前為民眾準備了1400多劑狂犬病疫苗。防狂犬病擴散,臺北部分山區已開始向民眾提供免費疫苗施打。

據悉,臺灣發生最後一起人感染狂犬病例是在1959年,最後一起動物感染是1961年狗染狂犬病。民眾被帶狂犬病毒鼬獾咬到,會出現焦慮、發燒、恐水等,沒及時醫療,最快十幾天就會死亡。

去年5月底、11月、今年1月份,在南投鹿穀鄉溪頭生態教室園區、雲林古坑鄉和南投魚池鄉,民眾分別拾獲了3只病鼬獾,經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龐飛檢驗,

檢出疑似狂犬病毒。

家衛所表示,7月3日有民眾在臺北木柵撿到被車撞死的鼬獾,經RT-PCR檢驗後呈陰性,但將進一步做螢光抗體等檢驗。臺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現約有9只鼬獾,每年都施打狂犬病疫苗預防感染。

為有效抑制狂犬病疫情擴大,台“農委會”日前召開狂犬病專家會議決定,即日起全台22個森林遊樂區禁止攜帶任何寵物進入;專家提出警告,狂犬病發生後1年至1年半才是高峰期,“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防疫單位應速做生物調查”,臺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靜宜大學副教授楊國禎表示,根據研究鼬獾活動範圍在3至11公頃,學會懷疑病毒可能多年前就在山區潛伏並擴散,只是未被發現,否則不可能去年在南投發現,

近日就傳到台東。

憂心狂犬病疫情,全民大作戰;台東縣昨天創下犬貓注射疫苗單日1400只的“歷史”紀錄;東河鄉李姓婦人被土狗咬傷,這只土狗曾咬過果子狸後性情大變,醫院緊急通報“疾管署”,為她施打人體疫苗。

咬傷主人的大型土狗,立即由台東縣動物防疫所帶回,獲主人同意執行安樂死,再由動防所人員搭機將它帶到臺北家畜實驗所進行解剖、檢驗。

除了李婦之外,台東東河鄉還有兩名婦人,就住在全台首例遭染病鼬獾咬傷的黃姓男子附近,得知黃遭咬傷,表示一個月前也遭疑似果子狸或鼬獾動物咬傷,衛生局通報“疾管署”同意,為兩人施打疫苗。

另各地對動物死屍也高度警戒,最早出現疫情的南投水裡鄉,昨天有只家犬自外咬回一隻鼬獾死屍,

飼主隨手把鼬獾丟棄,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得知趕到,把鼬獾裝袋急送臺北檢驗,咬回鼬獾死屍的狗,被帶回動物收容所隔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