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草種金魚和文種金魚

1、草種金魚

草種金魚是相對較為原始的一種金魚,其形狀也與鯽魚極為相似,其頭尖而狹長,體呈紡錘形。體色為紅色,也有的呈銀白花紋圖案。這種金魚的適應性強,食物廣泛,色澤豔麗,適宜飼養。此外,日本培育出一種“錦魚”,體形很像草種金魚,但色澤更加鮮豔,有的魚鱗呈金黃色,在陽光下能夠閃閃發光。草種金魚分為金鯽魚、草金魚和紅白花草金魚三類。其中金鯽魚是最古老的品種,其尾鰭較短,單葉,呈凹形,全身橙紅色。

2、文種金魚

文種金魚腹圓,體形短,頭嘴尖,眼小平直,不凸於眼眶外,有背鰭和四開的大尾鰭,

很像漢字中的“文”字,故名“文種魚”。這種魚的體色多為紅黑、紅、紅白、紫色、藍色及五色花斑等。變異的品種有:帽子翻鰓、帽子球翻鰓、帽子絨球、五花龍睛珍珠、紅龍睛珍珠以及紅珍珠翻鰓水泡。

(1)帽子

又稱高頭,頭較寬,體短而圓。頭頂上長著厚實的荔枝狀肉瘤堆,從肉瘤堆的生長部位和發達程度來分,可分為獅子頭型和鵝頭型。按其體色又可以分為藍帽子、紅帽子、紫帽子、紅白花帽子、黃帽子、紫藍花帽子、五花帽子、墨紅花帽子、軟鱗紅白花帽子、朱砂眼黃帽子、紅頭帽子和黃頭帽子。

(2)珍珠

其外觀猶如粒粒珍珠鑲嵌,手感光滑,身體呈菱形,兩頭尖,腹部圓,形似雞蛋。依其主要品種的形態特徵又可分為:黑珍珠、紅珍珠、紫珍珠、紅白花珍珠、白珍珠、黃珍珠、藍珍珠等種。


(3)文魚

這種魚頭尖,腹部膨大,體短,背鰭高聳,尾鰭長大,多為橙紅色。著名品種有紅文魚、紅白花文魚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