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金魚和鯽魚的區別

科學已經證明,金魚是由野生鯽魚在改變自然生活的條件下,經過人類長期的飼養、馴化、雜交和選育逐漸變異而成的,金魚的祖先就是野生鯽魚。同鯽魚相比,金魚在外形上產生了很大變化,正是這些變化提高了金魚的觀賞價值。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體色

鯽魚的體色為單一的灰褐色或青灰色,而金魚有多種體色,有單色的白、紅、黑、橙、黃、紫等,也有複色的紅黑花、紅白花、黑白花、紅黃花及五花等,色彩極為多樣。

2、頭型

鯽魚的頭型較扁,頭部平滑,不長肉瘤。有些品種的金魚也是這種頭型,但有的金魚頭部長有豐滿的肉瘤,

看上去頭部變大、變高,其中有的肉瘤只在眼部以上的頭頂發育良好,像鵝頭上的疙瘩,被稱為鵝頭型。

3、鰭型

同鯽魚相比,金魚的鰭變化很大,主要表現在單鰭變為雙鰭,短鰭變為長鰭,其中變化最大的是尾鰭,其次是背鰭和臀鰭。

4、體型

鯽魚的體型長而扁,而金魚的體型短而圓,肚子大,像球形或蛋形。

5、鰓蓋

有些金魚的鰓蓋外翻,使鰓暴露出來可使人看到鮮紅的鰓絲,這種鰓蓋叫翻鰓。而鯽魚則沒有。翻鰓並沒有特別的觀賞價值,但也不會影響金魚的正常生活。

6、鱗片

金魚的鱗片劃分為三種,即正常鱗、透明鱗和珍珠鱗。鯽魚和大多數品種的金魚都是正常鱗。

7、眼

金魚的眼變化很大,除草金魚等部分品種同鯽魚一樣屬正常眼之外,

還有龍睛眼、望天眼、水泡眼和蛤蟆頭眼(又稱蛙眼、小水泡眼)4種。 

8、鼻

鯽魚的鼻位於眼前側方,鼻中央有一瓣膜。大多數金魚的鼻同鯽魚一樣,沒有多少變化,但絨球金魚的鼻瓣膜外突,變大,形成絨球狀,左右各一個,非常有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