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常見的幾種金魚飼料形態及使用方法


金魚的顆粒飼料

金魚屬於雜食性魚類,食物範圍很廣。這一方面對於金魚的飼養帶來很大方便,適合新手上手,但是要想取得很好的餵養效果也並不容易,

需要我們在飼養中仔細瞭解金魚的習性和各種飼料的特點,這樣才能使我們養的金魚顏色鮮豔、體格健壯。

為了適應金魚生產的需要及各種採食習性,配合飼料往往可加工成不同的外形和質地,擁有不同的形態特徵,那麼面對各種形態的飼料,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1、顆粒飼料:

以粉料為基礎,經過蒸汽調質、加壓處理、冷卻後製成的顆粒飼料其形態有圓筒狀和角狀。這種飼料容量大,改善了適口性,因而可增加採食量,避免挑食,保證了飼料的營養全價性,飼料報酬高,是最常見的金魚飼料。一般以浮上型的居多。投入飼料後,顆粒飼料漂浮在水面上,金魚需要遊到水面,張口吞食。特別適合餵養望天類金魚,

可以保持望天類金魚眼睛向上覓食的形態,從而保持品種特徵。由於顆粒飼料不下沉,不易漏入水族箱底砂的縫隙中,發生腐敗。但對於由於體形、品種影響,只能在水底覓食的金魚就會因為找不到食物而挨餓。

2、粉狀飼料:

顆粒細小,可以用來餵養幼魚,常見於食用魚的飼料品種。投入飼料後,粉狀飼料徐徐下沉,金魚可以在下沉過程中強食。但如果有鋪設底砂,可能會落入縫隙中,使金魚難於吃到。一般觀賞魚用粉狀飼料,會將粉狀顆粒膨化。使其可以較長時間懸浮在水中。粉狀飼料的缺點是比較容易渾水。

3、片狀飼料:

又稱為薄片飼料,是理想的飼料形態。投入飼料後,部分薄片浮在水面上、部分懸浮在水中、還有部分沉入水底。

但由於表面積較大,不易漏進底砂縫隙。金魚的適口性好,即使是覓食能力較差的品種,如珍珠、水泡、被頭部肉瘤遮蓋眼睛的虎頭獅頭也能輕易吃到。但是售價相對較高。

4、貼片飼料:

可以將貼片飼料粘貼在水族箱玻璃上,金魚會主動過來強食。可以清楚地觀賞金魚的吃食過程。適合於餵養遊動活潑、身體強勁的金魚品種。但對於水泡、珍珠等相對“嬌氣”的品種,為防止水泡、珍珠鱗片在爭搶中受損,應該避免採用。另外,貼片飼料一般是作為其他飼料的補充使用。

不管人工合成飼料的形態如何,其成分必須要充分滿足金魚生長的需要。好的金魚飼料成分應保證:蛋白質不低於40%,粗纖維不高於4%,粗脂肪不低於4%還要添加天然蝦紅素、螺旋藻、水質淨化菌類,

以及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物質。並且在購買時要注意保質期和選用正規大廠的產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