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一品紅灰黴病的發病與防治

灰黴病是一品紅栽培中最常見的病害,在溫室中整個生長季都可能出現,且植株的各個部分都可能感染。因主要發生在冬季,此時正值一品紅開花季節,一旦遇到陰雨綿綿、潮濕天氣,往往一發不可收拾。

灰黴病主要為害一品紅花序、苞片、花枝和嫩梢,幼嫩植株有時會在栽培介質表面染病。在溫度較高的條件下,這種腐爛組織上便會形成灰色的茸毛狀黴。在成熟的枝莖上會出現黑色腐爛,這種黑色腐爛會環繞莖枝發展,致使損傷面之上的葉子出現萎蔫。當侵染苞片時,紅色苞葉感病後會變成淡紫色。

一、發病規律 一般均由花序開始出現水浸狀病斑,隨後逐漸擴大,病組織變成褐色至黑色並腐爛,在潮濕的環境下後期表面形成一層灰色至灰褐色黴層,病斑處覆蓋一層病原菌分生孢子,病原菌繼續傳至苞片,初期產生水浸狀褪色斑點,以後逐漸擴大成不規則形。花器被侵染後也變褐色,腐爛並脫落。病原菌再擴展至枝條,在枝條上產生黃褐色至褐色病斑。後期病斑明顯向下凹陷呈黑褐色,嚴重時病斑處呈乾枯狀,完全失去觀賞價值。

病原生存在已死的植物組織或其他有機物上,在多汁、老化和受傷的組織上易於生長發育,寄生廣泛,在低溫高濕(相對濕度90%至100%)時容易發生,如果溫室內過於潮濕、陰冷,光線不足,

一兩天后,病原菌便產生大量孢子游離在空氣中,開始感染植物組織。在潮濕條件下,病部均成灰褐色黴層。此病害大多發生在陰冷潮濕的天氣,病菌最適發育溫度為20℃左右,空氣濕度大發病嚴重,病菌可借風雨傳播,尤以雨後天晴時傳播迅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