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心絲蟲病的防治

本病是絲蟲科犬噁心絲蟲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該寄生蟲寄生於犬心臟的右心室及肺動脈中,引起迴圈障礙呼吸困難及貧血症狀。

病原

犬噁心絲蟲為細長白色,長約1.25-1.5毫米。雄蟲長為12-16毫米。

生活史

犬噁心絲蟲的中間宿主是犬蚤和蚊子。雌蟲在犬的體內產生自由活動的微絲蚴。蚤、蚊吸血時把微絲蚴吸入消化道內,微絲蚴在蚤、蚊的馬氏小管中發育,經5-10天成熟的蚴蟲穿破馬氏小管到喙部;當蚤、蚊吸血時,蚴蟲進入犬的皮下,經皮下淋巴管及血管迴圈到心臟寄生下來,在體心存活數年。蟲體到達性成熟時需8-9個月。

幼蟲在體內血液迴圈時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

致病作用

成蟲寄生於犬的右心室及肺動脈中,由於蟲體刺激心內膜,可引起心內膜發炎並繼發心肥大和右心室擴張;蟲體可寄生在肝動脈中,出現動脈內膜炎,並可繼發靜脈淤血引起腹水,肺內可有幼蟲刺激肺細胞,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引起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症狀

典型犬惡絲蟲感染的症狀是早期慢性咳嗽,運動時加重或易疲勞。隨著病狀發展,可有呼吸困難、運動虛脫、腹水、胸腔積水、肝硬化等症狀。另外,較明顯的症狀為迴圈障礙、心臟雜音、心率不齊、貧血,重者全身衰弱,運動時虛脫而死亡。

診斷

根據臨床症狀,血液化驗,可檢出微絲蚴。

治療

(l)1%硫乙胂胺注射液,

1毫克/千克體重,靜脈注射,2次/日連用2日。

(2)左旋咪唑,10毫克/千克體重,口服,1次/日,連服3日。

(3)海群生,20毫克/千克體重,2-3次/日,連用3-5日。

(4)菲拉松,1.O毫克/千克體重,3次/日,連用10天。

預防

(1)消滅蚊子,防止夏季夜晚蚊蟲叮咬。

(2)在蚊蟲季節結束以後3-5個月應驅蟲兩次,靜脈注射1%硫乙胂胺。可全部消滅進入心臟的未成熟的蟲體。

(3)在蚊蟲季節開始前應用海群生2.5毫克/千克體重、1次/日,拌入食物中喂3個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