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蜜蜂的營養物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以氨基酸為基本單位的生物大分子,是生命的基礎物質。蜜蜂從花粉中獲得的蛋白質是構成肌肉、腺體和其他組織器官的主要成分。蛋白質占新羽化工蜂鮮重的13%,占5日蜂鮮重的15.5%,蜜蜂羽化後2 小時就開始吃花粉,幼齡蜂必須繼續消耗花粉蛋白質,它們的營養腺、脂肪體、蠟腺和其他器官組織才能生長發育。蜜蜂正常生長發育需要精氨酸、組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賴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色氨酸和纈氨酸10種氨基酸缺一不可,蜜蜂除能自己合成氨基酸外,其他氨基酸必須從蛋白質飼料中取得,

因此蜜蜂對蛋白質的需要,實質上也是對氨基酸的需要。

花粉是蜜蜂所需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大部分花粉含有17種以上的氨基酸,能夠滿足蜜蜂的需要,不同植物的花粉,蛋白質的含量有很大差異,最高含蛋白質量為40%,最低8%,平均為24%。各種花粉對蜜蜂的營養價值也不同。根據對工蜂壽命、營養腺和脂肪體的發育,可將植物花粉分為四等;對蜜蜂營養價值高的有果樹、柳樹、玉米和白軸草的花粉;其次為榆樹、楊樹、蒲公英等的花粉;再將為榛子樹等殼鬥科植物的花粉;松樹等針葉樹的花粉,對蜜蜂的營養價值最低。

培養一隻工蜂從幼蟲到羽化成蟲,需要120-145毫克花粉,一群意蜂一年需要30-50毫克花粉。雄蜂自己不吃花粉,

由工蜂喂以一種含腺體分泌物、蜂蜜和花粉的混合飼料。蜂王主要依靠工蜂飼喂蜂王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