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寵物科學:狗狗食物需求多樣化

現在養狗都提倡科學飼養,飲食應該多樣化,這樣才能滿足寵物狗身體成長對營養的需求。在購買狗糧的時候,我們總是要仔細的查看營養表中所含營養的種類和比例,以確保狗狗能攝入足夠的,全面的營養。

在狗狗還沒有變成寵物被飼養之前,它們生活在戶外,每天需要為食物擔心、奔波,更需要和其它動物爭搶食物。這時期的狗狗吃的是生肉、野果,而現在被寵養的狗狗吃的可是專業的狗糧,新鮮營養的熟肉。

為此,在一項新研究中也得到的新的結論:也許你的狗狗更喜歡吃牛排,但是它的消化系統已經非常適應米飯和土豆了。研究還發現,狗狗和它們的祖先狼相比,狗已經進化為一種食物更加多樣性的動物。

報導指出:來自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進化遺傳學家Erik Axelsson說,事實上在超過1.1萬年前的歐亞大陸上,狗就已經從狼演化而來,儘管對於狗何時發生演化以及如何進化成功還存在異議。

狗在從狼群成員轉變為家裡的寵物的過程中,包含的不僅僅是與人類相處的能力。

Erik Axelsson和同事將狗的DNA與狼的DNA進行了對比,以此來研究是什麼基因對馴化過程起到重要作用。這種轉變與基因變化同時發生(這樣的情況同樣發生在人類身上),這將支持狗與人類有著相似進化歷程的觀點。

研究人員從世界各地找來12只狼和14個品種的60只狗做DNA測序。他們首先尋找DNA中的單個堿基對,各個基因的堿基對是不同的,並以此確認大約400萬組單核苷酸多態性(SNPs)。

這項研究從所有122組基因中發現了36組促使狗進化的基因。研究小組日前在《自然》雜誌中報導了這一成果。其中,在腦部基因中有8組是參與神經系統發育的,

這些基因使得狗更加溫順,從而解釋了狗如何過渡成為人類的好朋友。

更令人驚奇的是,研究人員發現了狗體內消化澱粉的基因。研究人員對狗的30組拷貝基因進行分析後發現,在小腸內的一種蛋白質能夠分解澱粉。研究人員注意到,狼只有兩個拷貝,並且研究結果表明,狗的基因比狼的相同基因活躍28倍。更多的拷貝意味著更多的蛋白質,試管研究表明,狗在消化澱粉(如小麥和大米)方面的能力是狼的5倍。人類的這類基因拷貝也是不同的:那些有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習慣的人群――例如日本人――比非洲姆布蒂人這樣在飲食中澱粉比重很小的人群擁有更多的拷貝。

Axelsson說,“我們以非常相似的方式適應著農業發展過程中激烈的飲食變化。

”沒有參與此次研究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狗進化生物學家Robert Wayne為這項研究結果感到激動。他說:“狗與狼不同,狗不需要像狼一樣的飲食。狗與人類以及人類的飲食協同進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