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蜜蜂的活動週期:強盛時期

北方一般出現在夏季,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在春末夏初。這個時期蜂群可發展到20-30框蜂(3萬-6萬隻蜂,子脾8-12框),群勢相對穩定,蜂群往往出現分蜂熱(造王台、培育新蜂王、作自然分蜂的準備)。

強盛時期,常有主要蜜源植物大量開花流蜜,是蜂群突擊採集飼料時期,也是養蜂生產時期。

蜂群的群勢越強,哺育蜂子數量就相對越少。這樣,每只幼蟲可以得到較多哺育蜂的飼喂。幼蟲的營養充足,並得到改善,新羽化的幼蜂體質增強,身體各個器官增大,蜜蜂產生外形的季節性變異。隨著所哺育幼蟲的相對減少,

有些幼蜂就不需要再擔負哺育工作,也不出外採集,其壽命延長,它們的壽命最長可活一個半月以上。它們的營養腺等腺體保持著更好的生理機能,使蜂群哺育蜂子、泌蠟造脾和從事採集等活動的潛力大大提高。蜜蜂的活動潛力提高,引起蜂群品質變化。首先能保證蜂群在主要采蜜期有充分的力量採集飼料,其次有利於蜂群的繁殖,也有利於新分群的蜜蜂更有效地修造新巢,以迅速恢復群勢和為自己採集到足夠的飼料,提高分群生存的可能性。

在這個時期蜂王的產卵量仍在增加。優良的蜂王每晝夜的產卵量可達到1500粒左右。如果不發生自然分蜂,通常在蜂群發展到16框以上的時候蜂王的產卵就不再增加了。

品質不好的蜂王,這種現象產生得較早。生產實踐證明,強群是獲得高產的基礎,蜂群群勢在主要采蜜期到來時,應該不低於16框蜂(蜜蜂重4千克)。在華北地區,早春的8框強蜂到5月初就達到了這個標準,6框的到5月中旬才達到這個標準,4框的弱群到5月底6月初才能達到這個標準。 強盛時期,常有主要蜜源植物大量開花、流蜜,是蜂群突擊採集飼養的時期,也是養蜂生產的時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