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葉上的“蠟”與“銀”

蘭花的“蠟”與“銀”不是兩個科學的概念,即不是植物學的學科術語,而是廣大的蘭花栽培者在長年累月的栽培觀察中,憑肉眼發現的蘭葉上出現的兩種現象,一般是指對國蘭蘭葉的觀察中發現的兩種現象,廣大蘭友把這兩種現象約定俗成的稱為“蠟”與“銀”。“蠟”與“銀”雖不是科學的概念,但它在指導蘭友栽培蘭花、發現好品種中卻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所謂的“蠟”,是指蘭葉上的蠟狀(一般為黃蠟、白蠟)光澤,是說蘭葉上具有如黃、白蠟狀的質感和色澤感,且其反光、折光率均較強,能給人以葉上具有人如黃、白蠟一樣的物質的感覺。

所謂“銀”是指蘭葉上有銀白色的霧狀或細絲狀物質且有銀白色的金屬光澤。

蘭葉上有蠟狀物質、蠟狀光澤,有銀狀物質、銀色光澤均為蘭株健康的表現。其“蠟”或“銀”多者,其葉質較厚實、光澤較沉穩,其蘭株更見壯旺健康,反之其“蠟”或“銀”少者,其葉質較單薄、光澤多為浮光,其蘭株相對的較柔弱。

而“蠟”與“銀”相比,又以蘭葉上有“銀”者為佳。只具有一般蠟狀光澤者為一般較健康的蘭株,而具有顯著的銀狀物質、銀狀光澤者常可出白線藝,或出較好的花。有豐富經驗的蘭家看蘭葉的銀常要翻過葉背,看其背面,其背面銀霧較厚,暗啞色銀光顯著者常可出絲狀白線藝。而絲狀白線藝多且明顯者有比條狀、塊狀線藝檔次要高。

如已登錄的價值甚高的素心墨蘭“銀華”即為此類蘭。如原生種個別葉片上有掃尾或有部分銀邊或葉中有些隱形的白線,且葉背銀霧濃重,葉肉厚實者,絕大多數線藝進化甚好,會越出線藝越複雜,且多為絲狀、線狀藝,即高藝,其花瓣也較肥厚,色澤也較好。反之,如葉片已有有些線藝,大葉上葉背的“銀”甚少,葉片單薄,則難以出高藝,其藝向變化也不大。

養蘭人不能不注意蘭葉上的“蠟”與“銀”。養蘭科學工作者要研究一下蘭葉上的“蠟”與“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