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生長的必需元素.作用及症狀

蘭花必需的化學元素包括大量元素(碳、氫、氧、氮、磷、鉀、鈣、鎂、硫9種)和微量元素(鐵、錳、硼、鋅、銅、鉬、氯7種)

一、大量元素:
1、碳:
作用:參與植物體內一切大分子物質的代謝過程。
缺乏症狀:在碳元素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植物的光合作用受阻,植株生長緩慢,組織不充實。
元素來源:有機碳源:落葉、馬糞等。無機碳源:二氧化碳、碳酸氫銨等。
2、氮:
作用:促進植株生長,增加產量,延緩衰老等作用。
缺乏症狀:植株矮小,葉片黃瘦,嚴重者停止生長,老葉枯萎死亡。
元素來源:有機氮源:大糞、豆餅、馬蹄片、羽毛等。無機氮源:氨水、磷酸銨、磷酸二氫銨等
3、磷:
作用:主要促進植株根系生長,

迅速開花、增加抗性等生理功能。
缺乏症狀:生長緩慢、發育遲緩、嫩葉變小,老葉先成暗綠色,後轉變為紫紅色。
元素來源:有機:骨粉、麻渣、鳥糞、魚內臟。無機:過磷酸鈣、磷礦粉、磷酸二氫夾鉀等。
4、鉀:
作用:合成糖與轉運糖的重要元素。可以調節植物氣孔開關,也是一些酶的活化劑,可以增加細 胞壁的厚度,促進莖幹內纖維素的形成,在光合作用中它是氫離子的對應離子。
缺乏症狀:生長緩慢,莖幹細,易倒伏,植株葉片易幹尖,老葉易黃化,表面出現褐斑,成熟期 延後,對病害抵抗力減弱等 。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等。無機:磷酸二氫鉀、氯化鉀、硫酸鉀、硝酸鉀等。
5、鈣:
作用:構建細胞壁的主要原料之一。

缺乏症狀:新葉失綠,老葉發脆,莖幹細弱,根系褐變,根尖枯死,花朵易脫落,易受害蟲侵襲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雞蛋殼,骨粉等。無機:過磷酸鈣、硫酸鈣、碳酸鈣等
6、鎂:
作用:構成葉綠素的元素之一,促進光合磷酸化的過程。
缺乏症狀:在老葉上表現較為突出,葉緣發黃,葉肉發黃而葉脈仍綠。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綠肥等。無機: 硫酸鎂等。
7、硫:
作用:是某些氨基酸的必要組成成分。
缺乏症狀:植株瘦弱細長,葉片泛黃。
元素來源:有機:毛髮等。無機:硫酸銨、硫酸鉀、硫酸鈣等。
二、微量元素
1、鐵:
作用:構成葉綠素的元素之一,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代謝過程都有其參與,也是固氮酶的成 分之一。
缺乏症狀:嫩葉黃化,新梢死亡。
元素來源:無機:乙二胺四乙酸鐵鹽絡合物等。
無機:硫酸亞鐵
2、硼:
作用:對苗端與根端的發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核糖核酸的組成部分,也是花粉萌發,花粉 管生長所必須的元素。
缺乏症狀:植株生長緩慢,葉片發卷,分枝增加,莖幹開裂,受精不良。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綠肥等 無機:硼酸,四硼酸鈉。
3、錳:
作用:參與光合作用,是吲哚乙酸氧化酶輔基的組成部分之一。
缺乏症狀:嫩葉葉脈退綠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綠肥等 無機:硫酸錳
4、鋅:
作用:是合成色氨酸的必須元素,而色氨酸是吲哚乙酸的前體。
缺乏症狀:嫩葉脈內退綠,葉片變小成簇生長,就是所說的小葉病。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綠肥等 無機:硫酸鋅等。
5、銅:
作用:是合成葉綠體蛋白質的原料之一。
缺乏症狀:植株生長受阻,
葉片退綠,容易枯萎,莖幹畸形等。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綠肥等 無機:硫酸銅
6、鉬:
作用:略
缺乏症狀:植株缺少長勢,葉色暗淡,葉面凹凸不平,有壞死斑點。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綠肥等 無機:鉬酸銨,鉬酸鈉等
7、氯:
參與光合作用水的光解釋放氧的過程,另外,對根的生長也有影響。
缺乏症狀:葉片退綠,植株萎蔫
元素來源:有機:草木灰等 無機:氯化銨,氯化鉀等。
由上可以看出:蘭花所需的有機元素我們身邊基本上都可以找的到。其中草木灰包括了鈣、鉀、鎂三種大量元素,和硼、鋅、銅、鉬、氯五種微量元素,是不可多得的好肥料,但是不可多用,鹼性太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