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獼猴桃蟋蟀簡介

蟋蟀屬於直翅目,蟋蟀科。近幾年來,其成蟲危害獼猴桃果實,引起大量落果,成為獼猴桃生產中主要害蟲之一,因此應引起果農高度重視。

危害特點 果實上表現為蟋蟀咬食的傷口,呈黃豆粒大,幾天後果實傷口逐漸腐爛,最後軟化出現落果現象。成、若蟲聚集取食果肉成一空瓢。尤其是大果為害較嚴重。

形態特徵 一般中小型的,呈黃褐色至黑褐色。頭圓,胸寬,絲狀觸角細長易斷。有咀嚼式口器。有的大顎發達。前足和中足相似並同長;後足發達。尾須較長。前足脛節上的聽器,外側大於內側。雄蟲前翅上有發音器,

由翅脈上的刮片、摩擦脈和發音鏡組成。前翅舉起,左右摩擦,從而震動發音鏡,發出音調。雌性個體較大,針狀或矛狀的產卵管裸出,翅小。

發生規律 一年發生1代,以卵在土壤中越冬,翌年5月中下旬孵化為若蟲,開始活動,有6齡若蟲,成蟲羽化盛期是在8月下旬到9月上旬,9月下旬至l0月是產卵期,將卵產在土下1-1.5釐米處。成、若蟲常棲息在磚瓦下、草地、農田或果園中。該蟲有晝伏夜出的習性。成蟲具有趨光性。前期若蟲不構成危害,羽化盛期至產卵期的成蟲是危害獼猴桃果實的主要時期,集中危害。果園管理粗放,雜草叢生;靠近或間作禾穀類作物,其蟲口基數大,危害嚴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