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最特殊的嬰兒房:馬來西亞猩猩育兒所

馬來西亞一家育兒所裡,小寶寶穿著尿布趴在嬰兒床上,透過欄杆神情孤獨地望著護士們準備奶粉和洗澡用具。

這不是一家普通的育兒所,裡面的住客並非人類,而是被母親遺棄和虐待的小紅猩猩

悉心照料

這家“猩猩育兒所”位於紅山,建立於2004年3月,專門照料瀕臨滅絕的婆羅洲紅猩猩幼崽。

育兒所收留了不少小紅猩猩,現有“居民”23個,由馬來西亞有經驗的獸醫和7名護士負責照顧。

醫護人員像照顧人類嬰兒一樣悉心照料小猩猩,每2個小時喂一次食物,隨時紀錄、監測它們的生命體征,包括測量血壓、脈搏和血氧含量。每天早上,護士會給它們稱體重,並用海綿蘸取消毒殺菌的沐浴露為它們清潔身體。

小猩猩每天要睡15至22小時。它們大部分躺在溫馨的嬰兒床裡,枕著小枕頭,蓋著毯子。一些體溫過低的小猩猩則會住在保溫箱裡。

淘氣夥伴

10個月大的“阿普里爾”和3個月的“小瓊”是育兒所裡的兩隻小紅猩猩,都生於馬來西亞一處生態旅遊公園。它們很淘氣,常常扯下心臟監護儀的電線玩。

“阿普里爾”遭媽媽虐待,並最終被拋棄。“它(‘阿普里爾’)會一直待在育兒所,”薩巴帕迪醫生說,等到1歲左右,它會搬到“嬰兒發展部”,學習野外生存,和人類的聯繫將越來越少。

“阿普里爾”的玩伴“小瓊”的情況則更為嚴峻。薩巴帕迪說:“它出生時只有1.1公斤重,

呼吸系統有嚴重問題。”

薩巴帕迪說:“它的體溫有時會降至36.5度正常體溫以下,我們就得把她放進保溫箱。”

“如果沒有育兒所的特殊照料,‘小瓊’和‘阿普里爾’將很難存活,”他說。

瀕臨滅絕

由於生育率低,棲息地頻遭侵佔,紅猩猩數量逐漸減少。世界自然基金會公佈資料顯示,世界上現僅存3000只婆羅洲紅猩猩。如果細心照料,也許能暫停紅猩猩滅絕的腳步。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薩巴帕迪的話報導:“我們和沙撈越地方政府合作。他們把生病或遭遺棄的小猩猩送來給我們照顧。”

“育兒所運營、設備更新等每年需花費3萬英鎊(4.33萬美元)。這筆錢出自公園門票,”他說,“明年最重要的計畫是把23只小猩猩送回野外,送到婆羅洲一處秘密地點。

這關乎這個物種的存亡。”(張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