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防止蘭葉出現黑斑

蘭葉上的黑點是炭疽病(又叫黑斑病)引起的。發病時,葉面出現橢圓形病斑,由小到大,由黃變黑,嚴重時連片腐爛。每年梅雨季節發病較多,且多為害新葉(芽)。家庭養蘭,常發生黑斑病,此病大大影響了蘭花的生長和開花,也降低了蘭花的欣賞價值。其主要防治方法如下:
①選擇好蘭場。選擇空氣流通、無污染的地方作蘭場。蘭場的周圍最好有樹木,有水池,有小水缸多隻,以利於提高空氣溫度。陰棚用竹簾,遮陽網搭在頂部,其蔭蔽度最好能自動調節,早晚拉開透氣。蘭盆的擺放疏密要得當,使空氣流通。

②保持蘭場清潔衛生。

常清理蘭的病時、枯葉,蘭草分盆或購入新蘭苗,要用甲基托布津消毒殺菌,晾乾後再栽種。植料(腐殖土、塘泥、木炭等)一定要高溫消毒或太陽曝曬後再使用,不讓細菌進入蘭盆(場)。

③培育健壯蘭苗,增強抗病力。施肥、除蟲一定要按計劃進行。蘭花冬眠季節,要用甲基托布津、多菌靈、撲虱靈混合噴灑葉面3次以上,既除蟲又除菌,這可使開春新苗茁壯成長。以後每20天噴甲基托布津、多菌靈一次。加上施肥得當,蘭草健壯抗病力強,不易發生黑斑病。

④掌握季節及時防治。黑斑病每年梅雨季節極易發生,尤其是久雨之後轉晴之時,應及時噴藥防治。春秋兩季蘭草發芽階段,新苗抗病能力差,應加強藥物防治。

⑤常觀察蘭草,

防蘭病發生。經常觀察蘭苗生長情況,一旦發現黑斑病葉,及時剪除,集中銷毀。清理周圍環境衛生,加強通風。高溫高濕天氣,用多菌靈、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液噴灑,15天一次,連續3次,可抑制黑斑病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