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如何防止狗狗興奮過度


訓練狗狗應當讓其保持一定的興奮度

不同的狗狗性格迥然,有些狗狗遇事比較冷靜沉著,有些狗狗則比較容易急躁興奮。

對於那些急躁興奮的狗狗,在與它們遊戲的過程中更容易出現因興奮過度而無法自製的情況。對於這類狗狗需要控制好遊戲的時間並掌握好一個度,學會判斷狗狗是否興奮過度,並採取適當地措施解決該問題。

一、判斷狗狗興奮過度的方法

1.採用急響器或能發出音響的東西,如利用玩具手搖機槍或小鞭炮等,判定興奮過程的強度。其方法是:狗狗吃食的時候,主人以急響器或發出大音量的工具等,由遠由近地在食物盆旁發出響聲,觀察犬對這一聲音刺激的反應。有些犬表現對此音響無反應而繼續吃食;有些犬則可能一聽到響聲就停止吃食,但不離開食盆,僅表示探求反應後又繼續吃食;還有的犬可能在最初聽到響聲而離開食盆,

然後,又走近食盆照常吃食,不再對音響發生反應。有上述這些表現的犬,可以認為化們的興奮過程是強的和比較強的。反之,被這種聲音刺激所抑制而不再吃食,則可認為是興奮過程比較弱的犬。

2.利用步表判定犬的興奮過程的強度。其方法是:把步表掛在犬的頸上,並將犬用長約2公尺的鐵鍊拴在某一固定的物體上,然後,犬的主人持食物,在距離犬七、八公尺的地方,反復喚犬的名字,並讓犬看到食物(犬必須是饑餓的)。約兩分鐘後,檢查步表上所記錄下來的犬運動的次數。根據已有的經驗,有些犬在兩分鐘內,可以作360次左右的運動,而有些犬卻只能作20-30次的運動由於步表的準確記錄,可以說明,

凡是運動興奮性高的犬,步表上所記錄的次數就多,其興奮過程的強度也就較強。在兩分鐘內運動次數超過100次的,均可列為興奮過程強的犬。如無步表,可用目測心記。只要犬在兩分鐘內,不停的處於活動狀態,就可以認為其興奮強度是好的。


對於過於興奮的狗狗需要採取一定的措施

3.利用犬對威脅音調口令刺激的反應來判定。興奮過程強的犬,不會被犬聲的口令所抑制而興奮過程弱的犬,卻表現為極度的抑制甚至停止活動。興奮過程強的大,在同一刺激頻繁作用下,以及在鑒別、追蹤等較為複雜困難的訓練課目中,不容易產生超限抑制。反之,興奮過程弱的犬,就常常不易負擔。

二、怎樣判斷狗狗神經過程的靈活性

在訓練中,有的犬表現能很迅速的從一種神經過程轉變為相反的神經過程。例如,靈活性的犬,當訓練員發出“非”的(抑制性)口令以後,立即又發出“來”的(興奮性)口令,犬能很快地從抑制狀態中解脫出來,並迅速地近訓練員。但是,靈活性差的犬,卻在一個較長的時間內始終處於抑制狀態,

不能立即按照另一口令做出動作。

其實掌握好狗狗的這種興奮性對狗狗的訓練很有好處,掌握好一個度讓狗狗適當地處於興奮狀態,這樣能夠提高狗狗的興趣,讓其更快地掌握訓練的技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