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麻醉犬肺水腫的緊急救治

肺水腫是肺毛細血管內血流量異常增加,血液的液體成分滲透到肺泡、支氣管及肺間質內的一種非炎症性疾病。臨床上以極度的呼吸困難、流泡沫樣鼻汁為特徵。動物一旦出現肺水腫,如果不能及時的採取有效的緊急救治措施,動物將會在幾分鐘到幾小時的時間內死亡,對於麻醉的動物更是如此。846合劑是目前國內獸醫界使用最多的全身麻醉藥,其主要成分有氟呱啶醇、新保靈、氯胺酮、等藥物。由於該藥對動物的心肺功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個別動物會出現肺水腫的情況。

近幾年的臨床工作發現846合劑麻醉後出現肺水腫的犬,

不單純是以前人們所認為的就大型犬會出現。我所參與救治過的犬種有大丹、可卡、京巴、黑背、獵浣熊犬、惠比特、聖伯納、蝴蝶犬、杜賓、雪納瑞等。另外,一年四季都有遇到發病犬,而不僅局限於以前所認為的僅在夏季發生。在此就犬846合劑麻醉後出現肺水腫的一系列緊急救治措施總結如下。

【症狀】

初期,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口色粘膜發紫、聽診肺囉音增強,有破擦音,隨著病情加重,出現水泡音,並逐漸加重,聽診猶如沸水音。從鼻、口腔流出粉紅色液體或粉紅色泡沫樣液體,更嚴重時將會有大量液體湧出,動物呼吸高度困難,此時期對動物而言最危險,也是救治的最後時機。動物出現肺水腫的時間不是一樣,

有的在注射完麻醉藥幾分鐘就出現、有的大約出現在半個鐘頭後、時間更久的出現在手術後的第二天,但時間均沒有超過24小時,粗略統計注射完麻醉藥半個小時是危險高峰期。

【救治】

1 人工間歇節律擠壓胸腔,同時將犬頭部放低或是將犬倒提,讓肺臟滲出液儘快流出肺部及氣管,保證呼吸道通暢。

2 半量或是全量肌肉注射846合劑的解救藥蘇醒靈催醒(根據出現肺水腫的時間而定,早期全量;半小時後出現則注射半量)。速尿針劑肌肉或靜脈注射10mg/kg,地塞米松肌肉注射10~20mg。氨茶鹼10~20mg肌肉注射。

3 高濃度氧氣以面罩或鼻飼管給與,持續給氧直到恢復自由活動。

4待動物水腫液排出後,將動物平臥,頭低身高。若動物煩躁不安,

可靜脈或是肌肉注射安定針劑使動物鎮靜。

5 大劑量注射抗生素防止出現繼發性肺炎。

6 救治過程中需要觀察到動物的排尿,如果注射完速尿針10分鐘左右不見排尿而膀胱又不充盈,可繼續追加注射速尿。

7 對於已經恢復清醒狀態的動物,後期觀察尤為重要,因為據我們臨床觀察和後期追訪,該病有復發的可能,而一旦復發成功救治的犬基本上沒有。在第一次救治完後半個小時內是關鍵時期,

這段時間的復發率相對較高。為了防患於未然可給動物於4~8小時、12~24小時內再次注射速尿和地塞米松,連續使用抗生素5~7天。建議在1~2天后做胸部X線片檢查,檢查肺臟的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