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龜類常見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龜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常因受到各種環境因素影響,引起各種疾病。龜一旦患病,治癒的較少,應以預防為主。平時保持龜舍清潔,不要投喂變質食物。在季節更替時,應在食物中拌入適當的營養藥物、抗生素藥物,作好預防。一旦患病應立即進行治療、處理,否則病症加重將導致龜的死亡。

一般來說,健康狀況較好的龜應具備以下特徵:

1.兩眼有神。既不凸出也不凹陷。用手輕觸,眼睛立即閉上然後又會睜開。對光線、移動物體等有反應。

2.鼻孔、口腔內無異物、黏液等。舌頭粉紅色,濕潤。

3.頸部伸縮自如,不水腫,不脹氣。

4.四肢有力,伸縮自如,能支撐身體爬行

5.背甲腹甲較硬,盾片完整,無破損

6.能自行捕食,進食。

7.糞便呈園柱形,並有透明薄膜包裹

一旦龜不具備以上條件,一定要仔細觀察,注意病情。有條件的應送到寵物醫院檢查,治療。沒有條件的也可自行治療,處理。但藥注意病情判斷正確,治療處理得當。病龜應隔離單獨飼養,並對原飼養容器用高錳酸鉀溶液浸泡30分鐘以上進行消毒殺菌。其他未患病的龜應採取預防措施,投喂一些抗生素類藥物。

喂藥方法:對於能自行進食的龜,可以把藥片砸碎或把藥片磨成粉末,拌在食物中餵食。不能自行進食的龜要人工填喂,方法如下:

1.喂藥人坐姿,把病龜腹甲向左,用兩大腿內側輕輕夾住。

2.用左手大拇指、中指卡住龜的頸部,

使其頭部露出甲殼。注意用力適度。松了龜會縮頭,緊了會傷害到龜。尤其不要用力掐龜的鼓膜位置,否則龜會失去控制平衡的能力。

3.用作後食指輕輕扒開龜的嘴,不要用指甲摳,要輕輕的順著勁來。

4.用右手把藥片塞進龜嘴。也可以用捏造夾住藥片放入口中,但要小心鑷子不要傷害到龜的頭部和口腔。

5.藥片進入龜嘴的瞬間,龜有可能用舌頭把藥片頂出來,所以要注意。不要把藥片放進去後就放鬆警惕,要多注意觀察一會,確認龜將藥片吞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