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常見疾病的預防 必須搞好飼養管理

觀賞鳥常見疾病的預防及治療: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把鳥兒當寵物飼養,但是由於家庭飼養觀賞鳥空間小,活動受阻,再加之氣候條件變化等方面的因素,使觀賞鳥的抵抗能力降低,從會導致會患有各種疾病。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學習一下,怎麼預防鳥兒生病!

觀賞鳥由於長期甚至一生都在人為的飼養條件下生活,飼料單純,運動量少,抗病能力差,很容易生病,疾病種類也多而複雜,疾病前期症候不明顯,往往不能早期發現,或發現後來不及甚至經不住“折騰”而很快死亡。因此,觀賞鳥的疾病防治,應該包括預防和治療兩個方面,以預防為主,治療為輔,在養鳥實踐中切實抓好“養、防、檢、治”的綜合防治措施的落實,消除或切斷疾病發生和流行的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鳥這3個環節之間的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

養是指平時必須搞好飼養管理,

倘若在飼養時照顧不周,諸如饑飽不勻、飼料變質、飲水污染、天氣驟變等都會導致疾病的發生。為了及時瞭解鳥兒的健康狀況,每天早晚都要細心觀察鳥的精神狀態、取食、飲水、糞便等情況是否正常,如發現異常應及時治療。要合理搭配日料,滿足鳥的正常生理需要;做好清潔衛生和消毒工作,科學地進行免疫接種和給予適當的預防藥物。養是防疫工作的基礎,是增強鳥的體質,提高鳥體抗病能力,保證鳥健康地生長發育和繁殖的基本措施。

防和檢是指通常所說的防疫和檢疫,是防止引入病原,及早發現和控制,乃至撲滅疫情的兩項密切相關的重要措施。目前有些鳥類的疾病尚無特效藥可用,在這種情況下,採用給予適當的預防藥物和免疫接種的方法來預防就顯得特別重要。

治是指疫情發生後,採取必要和恰當的措施對病鳥進行治療,以減少損失和促進病鳥的早日康復,同時對受威脅的健廉鳥也採取必要的措施,或進行疫苗緊急接種,或作藥物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