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提高集市購買小兔的成活率


兔兔

集市售賣的寵物兔,我們無法完全保證其健康狀況,如何提高購自集貿市場斷奶小兔的成活率,是購兔者共同關心的問題。

下面幾點建議推薦給大家。

一、做好購兔準備

購兔前應閱讀養兔書籍,認真學習和掌握養兔基礎知識,有條件的可參加養兔培訓班學習。籌建好兔舍、兔籠,備好飼料和飼槽、飲水器等,並對兔舍、兔籠、用具進行徹底消毒。

二、考察市場

集貿市場的小兔來自四面八方,購兔前應先調查售地有無疫情發生,選擇無傳染病流行的地區購兔。做到不購長途運輸兔;不購販子“倒種兔”;不購低劣雜種兔。農村有些散養戶,對兔群管理不善,防疫不嚴,疾病多發,購兔時必須詳細瞭解養兔戶的養殖規模、防疫程式、飼料配方及驅蟲情況,以便購後採取相應的措施。

三、選購健康兔苗

選購的小兔應在30日齡以上,最好挑選45日齡以上的幼兔,

低於30日齡以下的仔兔成活率低。選購的小兔要求精神活潑、營養良好、被毛緊坡有光澤、兩眼明亮有神、耳內無污垢、鼻孔無粘液、嘴角無流涎、腹不脹、四肢有力,爪及體表無腫快、少毛、脫皮,肛門與後肢無糞便污染。如果選購種苗,應多選母兔,精選大而壯的公兔。採取這方選公,另一方選母,避兔近親繁殖。

四、減少應激反應

新購小兔因環境和營養突然改變,容易出現食欲減退、神態不安、敏感性強等現象,應將小兔放在安靜、通風透光的籠中分群飼養,嚴防異常響聲及其他畜禽驚憂。飼喂應儘量按原飼料配方和飼喂習慣進行,用7~10天的時間逐步改變成自配飼料。飲電解多維素,以減輕應激症狀。

五、及時預防疾病

市場上出售的幼仔兔,

一般都處在開食和斷奶的過渡階段,消化機能較弱,又很貪食,易發生消化道病。另外,家兔的口腔炎、球蟲病、巴氏桿菌病、魏氏棱菌病、大腸桿菌腸炎等都易在這段時間交替或混合發生,死亡率較高,應做好如下幾點:

1.把好飼料關:飼料喂時應掌握少喂勤添的原則,做好定時、定量、定標準。一般每天喂2次精料,3次青料,間隔飼喂,同時供足清潔飲水。

2.有計劃地對兔群進行藥物預防。新購小兔由於來自市場上多家養殖戶中,帶菌帶蟲嚴重。飼料中添加痢特靈,可減少大腸桿菌病、沙門氏杜菌病的發生。磺胺二甲基嘧啶拌料可預防巴氏杜菌病、波氏杜菌病和球蟲病。用喹乙醇原粉拌料或飲水,不但可促進家兔生長發育,還能預防巴氏桿菌病和魏氏棱菌腸炎的發生。

3.堅持早、中、晚巡查兔群,細心觀察小兔的採食、飲水、排糞尿及精神狀況,對蜷縮在籠角,精神沉鬱,不主動吃料的兔子應及時提出,隔離觀察治療。病死兔應遠離場地深埋,兔籠及時消毒。

六、搞好防疫衛生

當兔群適應新的環境後,應及時補注兔瘟巴氏桿菌二聯苗。根據兔群的發病狀況和本地兔病流行的情況,應對兔群注射大腸桿菌多價苗和魏氏棱菌苗。

切實搞好環境衛生,兔舍、兔籠每日清掃,保持清潔乾燥;料槽、水槽經常清洗,定期消毒。做到籠舍淨、飼槽淨、飼料淨、飲水淨、用具淨、空氣淨、兔體淨。並注意防暑、防潮、防寒、分群管理。只要飼養管理得當,方法對路,從集市購買的斷奶小兔可獲得80%以上的成活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