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輻射陸龜的基礎飼養和繁殖

前言--這份照顧計畫書只是涵蓋了基本照顧輻射龜這個物種的基本方法。至於你正在照顧的物種,或是其他亞種之照顧維護或是繁殖計畫,都需要更進一步研究的需要。

“輻射”這個詞,在任何陸龜愛好者的心目中佔有無可抗拒,不可動搖的地位,他會讓所有陸龜愛好者眼前都為之一亮,這就是馬達加斯加-輻射陸龜-的魅力。

當然,陸龜愛好者會有這種反應是由許多原因造成的,具有這神秘的魅力主要的原因是在於它名列於一級保育類動物和美國瀕臨滅絕危險的動物名單上,這使他們成為在這世界上最受到保護的動物,

也冠上了“禁果”的名稱。

這讓保育團體奉獻大量的時間、努力、財力。他們主要是在做協助野生的幅射可以在人工環境繁殖和人工繁殖的個體可以重返野外等等 。保育團體原本的宗旨是讓這種原本生長在這塊對於爬蟲界有著神秘色彩的馬達加斯加島上永續繁殖並且繼續展現它神秘的色彩。結果確使得這種難以置信的美麗物種,成為了陸龜愛好者心目中的“夢幻龜”黑色硬殼上有著鮮明對比的黃色圖案是他們讓愛好者留下令人震驚的吸引力的主因。和印度星龜一樣擁有星型花紋圖案,但輻射的花紋較印度星龜的圖案更為複雜而且體型也較印星來得大。同樣的花紋圖案讓他們在收藏品或是照片中更顯得突出,

也使得他們在原本多刺灌木叢和草堆的原始生長環境中更難見到他們的蹤影。輻射龜是大型陸龜中其中的一種,他身長可長到40cm,體重約達16公斤(約35磅)。只要是看過一眼完全發育成熟的輻射龜個體,真的是可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許多方面,輻射龜的照顧方式是融合許多陸龜的飼養方式。跟豹龜相同,在他們的原始棲息地上,他們經歷過非常乾燥的氣候。在雨季的時期,也會歷經非常潮濕的氣候。雨季到來的成長過程中,他們相應的也發展出一種特殊的生活習慣。當雨水降臨的時候,他們會在雨中撐起身體,逐漸的搖擺身體,跳起舞來,就像是要把身上殘存的土壤碎片搖落到地面一樣。

在氣候潮濕的時間,他們也會在積水的地面上,大口大口的喝水。等到氣候乾燥來臨的時段裡,他們也可像紅腿陸龜一樣,生存在相對濕度較低的乾燥環境中。

室內飼養輻射龜:室內飼養中小型輻射龜最普通的方法是組成一個符合輻射龜居住的環境。這個飼養箱的外表類似於一個反倒的書櫃(背部相地)。大小相當於寬60cm × 長90cm(2 英尺×3英尺)。飼養箱的大小隨物種的成長而加大。對於成龜來說,室內飼養箱的大小最少應該達到長240cm × 寬120cm(8英尺×4英尺)。在飼養箱的底部製造幾個可讓輻射龜方便出入的凹巢,以便於放置食物,水盆,以至於讓輻射龜築巢。

水盆的大小和深淺,應該是要能夠讓輻射龜完全的泡在盆中,但是水的深度又不能夠超過輻射的複甲,

以防輻射龜溺斃。至於底層,在多種底層選擇中,杉柏類碎皮可以作其中的選擇,目的是可以保持飼養箱中的相對濕度,也可維持輻射龜之龜甲和皮膚的健康。

在飼養箱的一角放置著100 W 含有UVB光譜的聚光燈是必要的飼養裝置,是為了讓輻射龜享有足夠的溫度和擬似陽光的環境。在聚光點的地方至少要達到32度左右的環境。UVB光頻對於VIT D-3 的合成是必需的資源(鈣之代謝的途徑)。如果喜歡的話可以使用水銀霧化燈泡來替代UVB燈泡,水銀霧化燈泡可以提供UVB,也可以產生熱能維持飼養箱內的溫度。在飼養箱的一角也必須製造一個陰影區使飼養箱產生溫差,提供一個可以讓輻射龜乘涼的地方。

室外飼養:避開掠食者的室外放養比室內飼養輻射龜有更多的優點,在溫暖的季節中是應該好好考慮的一種飼養方式。輻射龜不像印度星龜會自己尋找避暑的陰涼地方。在室外放養時,在某些高溫的飼養環境中,請注意,要好好地輻射龜製造一些能夠避署的涼點例如狗窩或是儲藏箱,提供潮濕,涼爽的地方讓你的愛龜在酷熱的天氣裡能夠避署以防中署或熱衰竭。在某些夜間寒涼的地區,記得要提供足夠的保溫裝置,讓輻射龜居住的環境能維持在攝氏16度以上。(攝氏16度對於成年的輻射龜來說是最低溫的耐受度)。

膳食:輻射陸龜是以食草為主的動物。過多的動物蛋白是必須避免的,對於輻射龜來說任何紅色的食物都是具有極高的誘惑。

提供的膳食應該包括:新鮮葉狀的綠色植物 (蒲公英,苜蓿,菊苣 ...etc.),水果(10-20%),牧草,偶爾補充陸龜飼料。因為他們巨大的體型,額外的鈣質補充是必要的。每星期一次的補充鈣質,將鈣粉散撒在食物上,幫助其達到對鈣質攝取的基本需求,讓輻射龜適當的成長甚至於繁殖盛卵,這是室外放養的必要條件,相對來說,室內飼養輻射龜的膳食,就推薦同時使用鈣粉和VIT D-3。室外放養的時候,餵食時不可將食物直接放在沙地/土地上。細小的沙粒是不能被龜類的消化道所分解,最終將導致愛龜因沙粒堆積在消化道而死亡。所以餵食時,避開沙地,避免食物上沾染到沙粒是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醫療建議:大體上來說輻射龜是非常堅強的物種。在其中一位筆者的見證中,消化道的沙粒堆積導致腸更阻而死亡,和由於膳食中嚴重的缺乏碘導致甲狀腺功能不足(頸部一側可見紅色的鼓脹,腫起-在膳食中添加碘即可漸漸的痊癒)和在動物中還未被查明之濾過性毒菌引起的腦病(可能起源於皰疹病毒)所以千萬不要混養物種,尤其是像輻射龜這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

作者的話~ 由於在原生地輻射龜的數量已日漸減少。對於任何飼養輻射陸龜的人士因要嚴格注意輻射龜的膳食營養,避免不適當的膳食結構導致輻射龜背甲扁平或是隆起。筆者還說:每只健康的輻射龜都背負著額外的包袱-繁殖後代。再者,輻射龜在原生地是不冬眠,敬請各位飼養者務必在寒冷的冬天替自己心愛的輻射龜配置相應的保溫配備 並將輻射龜收入室內以度嚴冬(非熱帶地區的飼養者)。

在其中一位筆者的見證中,消化道的沙粒堆積導致腸更阻而死亡,和由於膳食中嚴重的缺乏碘導致甲狀腺功能不足(頸部一側可見紅色的鼓脹,腫起-在膳食中添加碘即可漸漸的痊癒)和在動物中還未被查明之濾過性毒菌引起的腦病(可能起源於皰疹病毒)所以千萬不要混養物種,尤其是像輻射龜這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

作者的話~ 由於在原生地輻射龜的數量已日漸減少。對於任何飼養輻射陸龜的人士因要嚴格注意輻射龜的膳食營養,避免不適當的膳食結構導致輻射龜背甲扁平或是隆起。筆者還說:每只健康的輻射龜都背負著額外的包袱-繁殖後代。再者,輻射龜在原生地是不冬眠,敬請各位飼養者務必在寒冷的冬天替自己心愛的輻射龜配置相應的保溫配備 並將輻射龜收入室內以度嚴冬(非熱帶地區的飼養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