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吃葷不吃素狗狗易患富貴病

富貴病,本是生活富裕了的人的“專利”,如今,卻也向人們溺愛的寵物襲去。據一項調查顯示,在不食狗糧的京吧兒、西施等小體型狗中,32%患有肥胖症,90%以上缺鈣,嚴重的骨骼畸形、腰椎間盤突出,乃至後肢癱瘓。

在京朝動物醫院,記者見到一隻4歲的白色京吧兒,被女主人抱在懷裡來就診。它身長約35cm,可一秤體重,卻足有19斤多,超出正常標準7至9斤,大夫說:屬於過於肥胖。肥胖使這只京吧兒長期坐臥,不愛運動,總是伸著舌頭大喘氣。女主人擔心地訴說:“我這寶貝食量越來越小,十分挑食,今兒給雞肉,明兒就得換牛肉。

難伺候不說,還總是病殃殃的,不歡實。”不僅如此,這只京吧兒走路也很怪異,正常狗用腳掌行走,而它卻一瘸一拐地用踝關節走,形態頗似羅圈腿。大夫說:這是嚴重缺鈣引起的骨關節發育畸形,是典型的生活方式不當造成的狗“富貴病”。

詢問富貴病“患者”的主人,發現他們在餵養時有著相似的方式:一律不喂狗糧,總依著狗的喜好餵食雞鴨魚肉,或是豬肝拌飯之類的葷食,蔬菜水果粗糧很少喂給,原因只有一個:“心肝兒寶貝不愛吃。”

當了多年獸醫的劉利說,寵物的飲食習慣完全取決於主人的餵養方式,溺愛造成了營養不均衡,再加上一些狗貪圖舒適,不愛運動,脂肪堆積,自然就會得肥胖症。動物內臟攝入過多,體內維生素A儲集過量,

還會引起中毒。劉大夫說,肥胖症“患者”還常常伴有缺鈣,原因是鈣磷比例失衡,嚴重的會骨骼畸形,腰椎間隙狹窄、腰椎間盤突出,甚至後肢癱瘓。

去年,京朝動物醫院接治的一千二百多隻病狗中,50—60%患有嚴重缺鈣;12%以上腰椎間盤突出;近10%患有肥胖症,以母狗居多。劉利大夫提醒,避免“富貴病”,重在預防,應給寵物餵食營養搭配均衡的狗糧,並帶它們多運動。一旦發現寵物體重超常,喜坐臥,或是步態不穩,弓背駝腰,好仰脖喘大氣,撫摸時異常咬人,就應及時就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