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天君子蘭爛根的原因與防治方法

春季是君子蘭生長旺盛的季節,但是由於水肥管理不當很容易出現爛根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水澆大了

不論是小苗還是大苗,水都不能澆過量,水一大,溫度一高,通風再不良,君子蘭肯定要爛根。

二是土太生

不論是用腐葉土還是馬糞土,草炭土配製營養土都必須是充分發酵的,如果把一些生土放到盆中,在高溫條件下,這些生土發酵後就會產生高溫,燒爛肉質根。

三是肥料未發酵好

給君子蘭施豆餅、麻籽、魚腥水等都必須經過充分發酵才行,如果把一些生肥施到盆土中,也會產生高溫燒爛肉質根。

四是施肥量過大導致爛根

特別是不能過量施用化肥,因化肥的刺激性太大,雖然在短期內能促使葉片快長,但過量施肥對肉質根損害太大,很容易引起萎縮和爛根。

五是使用透氣性能很差的瓷盆、塑膠盆養君子蘭

由於透氣性不良,而將根莖捂爛。

六是溫度太高

特別是育苗期,底溫保持22℃即可,但有人把育苗盆、箱長時間放在熱炕頭上或暖氣片上,結果很快把小苗捂爛根。

根據以上幾種情況,如果我們有針對性注意預防,君子蘭爛根現象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萬一不慎,發現君子蘭已爛根,也不用擔心,只要把植株從盆中磕出,將爛根剪除,切口處塗木炭或煙灰,再重新換土上盆即可。如果肉質根已全部爛掉也不要緊,

可將爛根全部掐掉,然後用清水把根莖洗淨,再放粗砂中進行催根,葉片要剪掉一部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