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君子蘭爛心的原因之解決辦法


君子蘭

君子蘭是種很簡單的花卉植物,因壽命長與易栽培的優點被人們認識。不論是新手花友還是花匠師傅都可以輕鬆養殖,但在養殖的過程中偶爾也會因某道程式上的疏忽而導致君子蘭出現爛心情況,然而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找出原因再對症解決。

一、君子蘭爛心由澆水不當而造成

給君子蘭澆水切忌噴入中心葉片上或用傳統的方法從上往下向植株中間澆水,應該沿盆緣慢慢地澆入或用浸盆法進行澆些水,若向葉面噴水,一方面易使病菌和汙物隨水分一起沿葉腋流入葉基部,

就會導致基部黴爛或造成爛心;另一方面,若夏季灑水,葉面上留有水珠,水珠具有聚光作用,當受到陽光直射時,很易導致葉片局部受熱過度而發生日灼病。萬一不小心使水流入葉基部,也應儘快用衛生紙吸幹,若葉片上有灰塵,可用乾淨的濕布輕輕擦淨,擦試時,一手托葉片,一手輕擦,以防傷害葉片。若用濕布蘸上少量食用米醋擦更佳,既能增加營養,又可促進光合作用。

爛心的專業處理方法:

這種由高溫季節髒水流入葉叢引起的君子蘭植株心葉腐爛壞死,可根據其心葉壞死的輕重程度採取不同的挽救措施。

如果僅僅是心葉的中心部腐爛壞死,可將其移至陰涼處,停止澆水3天至5天,使盆土收幹。再在用消過毒的單面刀片將壞死部分切除,

注意切口處會滲出較多的黏稠傷流,可將其花盆傾斜擱放,以免其汁液再次流入心葉叢中,同時用乾淨的藥棉將滲出的汁液吸去,或用土黴素藥片壓碎成粉末狀撒抹於傷口處,以後保持盆土略呈潮潤,葉片在1個至2個月內不再噴水,常用乾淨的濕紗布擦拭葉片以保持葉面清潔,入秋涼爽後可使其重新恢復生機。

如果多枚心葉從莖基部腐爛,則應考慮先將植株從花盆中脫出,抖去宿土並沖洗乾淨。繼之將已腐爛的葉片基部或將葉莖結合處的腐爛部分徹底清除,再用75%的酒精棉球反復多次將爛心創口及其周圍擦拭乾淨。或用0.05%至0.1%的高錳酸鉀溶液,將處理乾淨的爛心植株根莖以下部位浸泡消毒1個至2個小時,

取出後陰涼12個小時。

接著將消毒過後晾乾的植株,用素土重新上盆栽好,栽種深度只埋至根頸部位,必須將葉叢基部露出土外,根部稍澆水,但不能過濕,以免誘發爛根。將處理換盆後的植株擱放于涼爽半陰處,注意必須搭設防雨棚,以免雨水淋入葉叢中引起再度爛心,盆土保持微濕即可,不宜再行葉面噴水,可用濕布擦拭去葉面附著的纖塵。不管植株爛心如何嚴重,只要其根莖結合部的葉腋隱芽原基未被全部破壞,經過1個至2個月的精心養護,其莖部就會重發新芽。待新生芽葉片長至長6釐米至8釐米時,方可恢復正常的水肥管理,1年至2年後爛心植株可望重新抽莛開花。


君子蘭

二、君子蘭爛心由花箭或葉片受傷所致

因為花箭或葉片受傷後留下的傷口,易導致病菌侵入,並引起爛心。特別在高濕、高溫的條件下,發病更為迅速。發病初期的病症不易發現但病症發展後幼葉就會變色軟垂,甚至全株死亡。

防止君子蘭爛心,應以預防為主,主要防止植株作品的產生。

花箭開花結果後,要讓其自然枯脫。果熟後摘去毬果,讓花箭自然產生離層並枯脫,如不慎使花箭或葉片損傷時,要用棉球吸幹傷液,並用碘酒或酒精將傷口消毒,最後塗上硫磺粉,使傷口幹縮。

三、君子蘭常常由於管理措施不當而發生腐爛病

方法是:注意不使盆內積水,夏季高溫季節注意通風、遮蔭降溫,必要時可噴灑1000~1250 “托布津”。為害君子蘭的害蟲,以康氏粉蚧為主,防治其若蟲、成蟲,以噴灑 650~1000的敵敵畏溶液效果最好。

處理的方法:

1.翻盆,將腐爛的部分處理乾淨。同時植料也要消毒,或換植料。

2.將醫用的鏈黴素粉末在蘭的創口上塗抹。

3.然後用敵殺死(一定濃度水溶液,一小瓶一公斤水)塗抹在創口上,不要太多,

鏈黴素溶解在蘭的創口上為適宜。晾一天左右。

4.上盆,創口儘量露在植料外部。每天用高濃度鏈黴素水溶液塗抹,一日兩次。看看是否有效。

最後提醒花友:當發現君子蘭出現爛心問題時千萬不要就此放棄治療或扔掉它,經數次實驗可以證明君子蘭爛心只要不是太嚴重肯定是有挽救機會的,按照上文的操作方法一定可以讓它再次燦爛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