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怎樣預防狂犬病

狂犬病由狂犬病毒引起,是一種人牲、畜、野生動物共患的急性、接觸性高度致死性傳染病。
1.病毒性狀
狂犬病病毒存在於動物的中樞神經組織和唾液腺中,經血液傳播。病毒對外界環境抵抗力差,日光、紫外線、1%~2%肥皂水、70%酒精、3%碘酒等都能殺滅。該病潛伏期隨受傷部位和毒素侵入量不同而異。受傷處,分佈的神經和淋巴管越多入侵的病毒量越大,發病也越快,短的8~10天罹病,長的數月甚至數年。
2.發病症狀
病犬初期沉鬱,表現為精神萎頓、怕光、望空亂叫、唾液增多、聲音嘶啞、後肢軟弱、輕度刺激即呈驚恐狀;中期為興奮期,
表現為狂躁不安、攻擊人畜、無目的遊蕩、飲食困難、個別怕水、流涎夾尾,意識障礙、反應紊亂;後期為麻痹期,表現為張口垂舌流唾液、四肢後軀麻痹、臥地不起,最後全身衰竭而死。
人感染發病後,表現為頭痛、乏力、噁心,傷口發癢、發熱,瞳孔放大、流淚流涎、出汗、怕水和狂躁不安,3~4天后全身麻痹死亡。
3.防治措施
(1)斷絕傳染源,捕殺已感染的家犬及其他動物,捕殺野狼、野狐、野犬,捕殺後,應焚燒或深埋,嚴禁剝皮利用。
(2)實行家犬免疫制度,認真做好防疫工作,並建立免疫檔案。定期接種狂犬病疫苗。
(3)人被病犬或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後,要立即用20%軟肥皂水沖洗傷口,再用3%碘酊消毒處理。迅速用人用狂犬病疫苗緊急接種,有條件的可結合使用狂犬病血清治療,
時間越早越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