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成長手記:獎賞? 責任!

本文轉自天天寵物網會員“眾神的眼睛”窩窩中原文。

常常看到一些孩子纏著家長要養狗狗或是貓貓。這時家長的答覆大都有以下幾種:

第一,一口回絕,決無商量餘地。其原因或許是家長自己不喜歡狗狗貓貓,或許還有什麼別的原因,但給孩子的原因大多是:“人都養不好,還養什麼狗。”言下之意是養狗養貓又增加了做家長的負擔。的確,從孩子要養寵物起,後來完全是家長在餵養的情況屢見不鮮。

第二,在回絕孩子的要求後,買些小魚小龜給孩子,算是補嘗。在家長看來,小魚小龜無疑比狗狗貓貓好伺候地多,

就算養死了,也沒啥大不了。

第三,和孩子談條件,比如,你考試考到多少多少分,就給你買只狗狗或是貓貓。無疑,家長把狗狗貓貓作為給孩子的一種獎賞。

我有時在想,如果我現在家裡沒有狗狗,孩子們對我提出要養一隻狗狗的要求的話,我會怎樣答覆?我覺得我不會一口拒絕孩子們的要求——或許這是因為我家有餵養寵物的傳統,但我會要孩子們回答幾個問題:

第一,你為什麼要養狗狗?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覆,我不會要求孩子表現出多麼高尚的思想道德水準,只要很正常的回答,比如因為狗狗很可愛,……,哪怕答覆是因為某某某某同學家都養狗狗,都可以。只要是孩子們真實的,正常的想法。

第二,你知道狗狗平時怎樣生活嗎?

對於這個問題,是要引導孩子充分去瞭解狗狗的生活習性和科學的餵養方法。不管你最後是不是養狗,這個問題提出後,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去看些書,去養狗狗的鄰居家同學家,深入的瞭解狗狗的日常生活和餵養方法,這對孩子知識的拓展和長大以後如果決定餵養寵物有一個鋪墊。

第三,你能為狗狗做些什麼?

這個問題是要讓孩子們明白,狗狗和玩具不一樣,它是你的夥伴,是家裡的一分子。當你決定把狗狗帶進這個家時,你就有照料它的責任,你不但每天要給狗狗餵食,還要清理狗狗的便便,帶狗狗散步;你每天要觀察狗狗是否健康,你還要給狗狗適當的訓練。你不再有那麼多的時間和同學們出去玩,

或許你要犧牲整個週末都要在家裡照看狗狗。

如果孩子們充分地瞭解他們所要承擔的責任和工作,那麼你可以給孩子們選一隻狗狗。而這一切並不是給孩子們的獎賞,相反,是給孩子們一種責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