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藏獒的冬季飼養

在冬季低氣溫環境下,藏獒食欲旺盛,食量大增,飼養管理的重點首先是保證能夠獲得足夠的食物量,要讓犬吃飽吃好。在圈養條件下,切忌給藏獒投喂生、冷、黴變的食物。應重視水的補充。藏獒有天氣越冷越喝水的特點,有了充足的飲水,才能維持體內正常的代謝水準,產生足夠的熱量以抵禦嚴寒。飼料調製好後,待食溫適宜時飼喂,最好喂熱食,不會引起肚痛,也不感到寒冷,對維護犬的健康有益。應盡可能將犬放到圈外活動,多曬太陽,增強體質。犬窩內應鋪設墊草,或在犬圈內鋪放一塊木板,免于藏獒夜間直接臥於冰涼的地面。

又將要分娩的母犬要做好接產、助產和產後母犬的護理等工作。讓母犬儘快恢復體力,正常哺乳,保證新生幼犬的良好生長。特別是在分娩後的最初幾天中,要隨時觀察母犬有無產後感染,幼仔是否正常,全力以赴保證新生幼仔的成活,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為了防患於未然,從母犬分娩之日起,每只母犬每天分早晚2次肌肉注射青黴素160萬單位,預防產後感染。由於母犬體質虛弱,在產後3~5天內,要加強護理,不可飼以粗硬油膩和冰冷的食物,特別不能喂給母犬平時愛吃的畜骨。對於初產母犬,為順利助產,在臨近預產期時即應接近母犬。為母犬梳理腹毛,擦拭外☆禁☆陰,使母犬對主人能充分信任,

在分娩時不致因主人的過度接近而驚恐或發生攻擊。助產在膽大心細,一邊注意母犬的表情和反映,一邊對每次娩出的新生仔犬及時處理後馬上送回母犬懷裡,消除母犬的驚恐和懷疑。要檢查產後是否有乳,母犬體溫是否正常,在確定一切正常後,護理的重點即可轉移到對新生幼仔的看護上。據統計,初產母犬的新生仔犬在產後3天內的死亡率可達到仔犬總死亡率的70%~100%,所以,在母犬產後3天內,幾乎不能離開看護人員。可輪流值班,隨時注意仔犬是否安全。看護人員的主要任務是:勤換墊草,保持產窩乾燥,確認產窩內溫度適宜,母子平安;每只幼犬都吃到了初乳,發育正常;防止仔犬被母犬壓在腹下或背後,尤其要注意在母犬起身後再次臥下時仔犬的安全。
3天以後,幼仔已具有爬行拱動的能力和力氣,母犬也逐漸會自行哺育仔犬,幼仔的安全性也就大大提高了。

藏獒是原始古老的地方犬品種,許多人都認為藏獒實際上還處於馴化、半野生的狀態。因此,在母犬分娩時要求周邊環境絕對安靜,無來自場外的任何嘈雜和干擾,飼養場在藏獒繁殖期間要謝絕一切參觀和流覽。該舉措對保證幼犬成活,提高幼犬成活率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