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教你根據尾巴判斷狗狗心情

狗是人類最親密的夥伴之一,義大利科學家近日卻研究發現,狗搖擺尾巴的方向其實能反映它們當時的情緒,向左搖擺表明它們感到恐懼,向右搖擺則表明它們感到非常的興奮。

在最新出版的一期《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義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學教授、動物學家吉奧基-維洛提格拉公佈了他的這一最新研究成果。

吉奧基-維洛提格拉稱,狗搖擺尾巴的動作絕對不僅僅是它們的一種本能,這實際上也是它們的語言。雖然不同類型的狗,它們尾巴的形狀和大小各有差異,但是其尾巴的動作卻能表達了大致相同的意思。

在試驗中,研究人員們發現狗搖擺尾巴的方向與它們當時的情緒密切相關。當它們感到興奮或者願意接近某一人或物時,它們更多地會將自己的尾巴向右搖擺,而當它們感到恐懼、受到驚嚇或者想逃離時,它們則會將尾巴向左邊方向搖擺。

吉奧基-維洛提格拉稱,在長達數年的試驗中,研究人員們共挑選了30只寵物狗作為試驗對象。這些寵物狗中的15只為雄性,另外15只則為雌性,年齡均在1到6歲之間。研究人員首先將這些狗分別放置在一隻方形的箱子裡,然後再在上面蒙上一層黑色不透明的塑膠,以防止它們從裡面向外張望。

隨後,研究人員們又開始讓不同的人和動物出現在箱子的一側,而這些人和動物對試驗狗來說都是可以看見的。

這些人和動物分別是狗的主人、陌生人、一隻更加強壯的陌生狗、一隻小貓。當這些人和動物出現在接受試驗的狗的視線中時,它們最初搖擺尾巴的方向開始出現差異,而且還呈現出一定的規律性。

研究人員們發現,當狗的主人出現在箱子一側時,狗顯得極為興奮,它不停地跳動著,並用力的向右搖擺自己的尾巴。當陌生人和小貓出現在狗的視線中時,狗也會向右搖動自己的尾巴,但搖擺的力度卻有著很大的差異,搖擺的力度逐漸減小。當研究人員將一隻4歲大的強壯雄性比利時牧羊犬放入狗的視線內時,試驗狗立即顯得非常驚恐,隨後開始不停地向左方搖擺自己的尾巴,

當比利時牧羊犬離開試驗狗的視線後,它又逐漸恢復到了正常。

研究人員們在試驗中還發現,狗尾巴的活動還與它們的嗅覺和健康狀況密切相關。狗尾巴擺動的頻率反映了狗的健康與興奮的程度,擺動得愈快,表明其愈興奮和健康,擺動得慢則表明其雖然有興奮感,但健康卻不佳。

吉奧基-維洛提格拉說,“在此前的研究中,動物學家們還發現了狗尾巴搖擺所能反映的其它情緒,如果一條狗很開心的話,那麼它的尾巴通常是水準方向搖擺的,而且搖擺的寬度很大。如果狗的尾巴高高翹起,並且僅僅是尾巴的末端搖擺的話,那麼這只狗肯定是準備發起攻擊。在得到這些新的研究成果後,科學家們將有望成功研製出一種神奇的小狗情緒測量儀,

通過對狗尾巴搖擺狀態進行測量,準確地判斷出狗的情緒。小狗情緒測量儀的主要部件是一個能夠系在狗尾巴上的感測器。該儀器能夠對狗尾巴搖擺的具體細節,包括速度、方向和搖擺的弧度等進行即時分析,從而判斷出狗的心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