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水仙花褐斑病的防治技術

平潭水仙花屬多花水仙類,經引進和多年人工馴化培育,已取得成功。現全縣種植面積近500畝,年產水仙商品球200多萬粒。由於種植面積逐年增加,故目前專業化生產已初具模式。

幾年來,通過生產與長期摸索,結合總結經驗和問題,發現時有發生水仙花褐斑病的症狀,經查證有關資料表明,此病害世界各地均有發生,主要危害水仙花的莖葉組織,嚴重時整株提前4周?8周枯死,影響鱗莖的正常生長,給生產者帶來經濟損失。為此,經多年實踐總結出防治水仙花褐斑病的技術措施。

一、病狀現象

發病初期,

病斑多出現在葉部的尖端,呈褐色,先導致葉部尖端成段枯死,後逐漸擴展到莖梗上部。仔細觀察,病斑呈紡錘形或橢圓形,也有的呈半圓形或不規則形狀出現。再由幾個病斑的癒合後,呈現明顯的紅褐色大型條斑,致使葉片扭曲,到後期即產生病部破裂造成病害,如遇到氣候潮濕的情況下,在病部就出現深褐色小點,即病菌的子實體。

二、致病原因
1.氣溫與雨水 氣溫與雨水對水仙花產生褐斑關係密切。由於病原菌以菌絲在上年的病葉裡越冬,而在鱗莖和鱗片中越夏,故在翌年2月上旬期間,當初次出現該病菌侵染時,如遇雨水較多,氣溫又較高的年份,發生病害也更加嚴重,特別處在4月-5月階段為發病盛期;反之,發病則輕。


2.營養與肥量 營養條件與病害的發生也有直接關係。在種植水仙花中,如在密植的田間,肥料含量過高,造成植株生長脆嫩,此時如遇田間積水過多,不容易及時排除,就會發生褐斑病。

三、防治方法

1.科學管理
(1)清除病源。要求每年在種球或花球收穫後,必須加緊清除田間及田埂裡的所有雜草,特別以水仙鱗莖為主,以達徹底清除病源、消滅寄主。尤其是嚴格去除帶病的種子,做到一粒不留。
(2)儲存良種。凡是留下作為種子的水仙球,其儲存方法十分講究,最好是選擇具備陰涼、乾燥的房屋作為儲存室。同時,還要結合做好定期通風、多加翻動,可避免腐爛良種產生。
(3)堅持輪作。堅持輪作極為重要,因為連作田種植水仙後,其田塊極容易造成逐年積累病菌的數量越來越多,

這樣發生病害也更加嚴重。因此,應嚴格控制田塊的輪作制,可以減少病害的侵染源。
(4)合理施肥。嚴格控制水肥,注重合理施肥,特別是要避免氮肥偏重的危害性,並且還要防止土壤過分潮濕,在雨季偏多情況下,應加強田間管理,及時做好排水準備工作,力求水份適宜,確保奪取豐產。

2.藥物防治
(1)植前用藥。凡在種植水仙花種球前,預先加強種球消毒。取用代森鋅300倍或托布津600倍—800倍水溶液,將種球浸泡15-30分鐘,對減輕種球發病率起到有效作用。
(2)葉面噴灑。種球入土,到出芽生長過程,即3月中旬開始,施灑1%波爾多液或700倍的75%百菌清液於葉面,堅持每隔10天噴灑1次,連續噴灑5次,7次為宜,可獲良好防治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