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夏季多肉黑斑病的防治

1612

一到夏季,連綿的陰雨天氣就會持續很久,有些地區即使不下雨,環境也會非常悶熱,這時候往往是疾病找上多肉的時候。如果你發現你的多肉葉片上出現黑斑、黑點,然後掉落,還會出現化水,並且這個情況蔓延至整株的話這就是黑斑病了。其實,在多肉植物的原產地,這種疾病可能不是那麼常見,但是潮濕、炎熱的夏季季節就會非常容易出現。


患了黑斑病的多肉

一、病徵

葉片上出現黑斑,通常是圓形,接著葉片會枯萎或者化水,輕輕一碰就掉落,慢慢所有葉片開始長黑斑,直至生長點,然後整株掛掉。這個過程通常很慢,在它掛掉之前往往會感染其他多肉,所以發現了要及早隔離治療。

二、病原體

黑斑病菌孢子種類很多、繁殖快,侵染力強,來源多(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一般是雨水和風,侵染源一般是土壤,譬如你花市連盆帶肉帶回來的土),唯一的弱點是怕高溫、怕乾燥。

三、預防物理手段

未消毒殺菌的土壤不要使用,種植環境注意通風,雨季來臨切忌隨意淋雨(這點很重要),盆土切忌長期潮濕。

四、治療方法

如果多肉植物得了黑斑病,基本都需要噴一些殺菌藥劑才能根治(整體種植環境好轉的時候,發病症狀會稍微延緩),常規的多菌靈,百菌清(也可用先正達的“阿密西達”,巴斯夫 的 “凱澤”替代)都能治療,一些治療效果較好的藥劑有百泰可分散粒劑、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克菌康可濕性粉劑。

五、黑斑病和煤煙病的區別

黑斑病的病症通常是出現一個黑斑,葉片萎縮化水掉落(點狀),煤汙病的病症通常是出現很多個黑點黑紋(片狀),葉片一般不會掉落,黑斑病通常是在雨季直接由病菌傳染引起的,

煤汙病通常是夏季伴隨著蟲害。

六、黑斑病和黑腐病的區別

黑腐病通常是整株遭殃,葉片連帶莖幹都會慢慢發黑腐爛,發病迅速。黑斑病僅病害部位會出現黑斑,葉片會逐漸脫落化水(莖幹通常最後才出事),發病較慢。

黑腐病一般多發於潮濕季節,如果你的多肉是露養的話,那麼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淋雨,不然淋雨過多的多肉很容易患上黑斑病。此外,空氣濕度如果過大的話就要注意澆水量了,在澆水之前看看土是否處於潮濕的情況,並且注意給多肉佈置一個通風的環境,一般通風不良、密集種植、光照不足等情況都有利於多肉發生黑斑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