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水培陸生花卉易發根腐病

市場常見介紹的靜止水培花卉,按根部供氧途徑,一是利用營養液中溶解氧;二是直接從空氣中接受氧。前者是根系尖端浸泡在營養液中,通過液體表面和空氣的接觸自然溶存氧;後者是根系上端,即有局部根系暴露在空氣中直接吸入氧。

花卉根系暴露於空氣中的部分,其根系直接處在氧濃度為2.3×100000ppm(氧在空氣中體積百分率約為21%)的環境;花卉根系尖端栽入水中,根際氧濃度急劇下降,並受水中氧的飽和溶解量(<15ppm)的限制。兩者氧濃度落差達10000倍。

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水中所溶解的氧已達最大量稱為氧的飽和溶解量。

溶于水中的氧(O2)在不同氣壓、不同溫度下,氧的飽和溶解量是不同的。

家庭水培花卉,由於根系尖端部分在的營養液中,其通過水面自然溶存氧濃度平均約為氧的飽和溶解量的4%-8%。例如在液溫為20℃情況下,水培液中氧溶解量僅約為0.37ppm-0.74ppm。

大多陸生植物水培時根際溶存氧含量為2.8ppm以下時,上部葉片開始萎蔫;根際溶存氧達1.5ppm以下,根的呼吸急速變劣,生長困難;根際溶存氧為0.5ppm以下時,根系幾乎停止生長或枯死(腐爛)。水培水中溶存氧極低,根系氧呼吸極端困難,已降低到一般陸生植物生命停止或枯死的臨界標準(0.5ppm)。這裡著重指出,即使將花卉的一部分根直接暴露在空氣中,亦不能改變持久浸泡在營養液中根系尖端部分氧呼吸衰竭呈危險狀態,

即難以擺脫“死水必腐”的惡劣後果;幸遇根系不腐,亦至多是敬延殘喘,維持植株生命而已,“水中根”即無根毛根,必然遠不如土壤盆栽中生長態勢。

有的靜止水培花卉,將根栽入透明的玻璃器皿中,在營養液中還可引起二氧化碳的光和反應。水中微量的磷、氮等營養鹽存在,將會促進合成反應,使綠色植物特別是藻類增加。當其增加速度超過降解速度時,就會發生富營養化現象。藻類的不斷死亡,就會產生黴臭味;同時加速根的腐敗。

家庭水培陸生花卉易發根腐病,權宜對策:一、切勿將花卉放置陽臺,避免陽光直射,降低根系氧呼吸水準,以免營養液中溶存氧由於根系耗氧速率的增加而急劇下降;二、降低營養液總濃度,

使電導率低於0.6毫西門子/釐米(ms/cm);三、營養液中切勿採用銨態氮,並採用螯和態鐵、錳、鋅、銅;四、盡可能增加營養液和空氣接觸表面積,以增加溶氧速率;五、增加更換營養液的頻率,特別是炎熱的夏季每天更換一次營養液(降低營養液濃度),此提高溶存氧是有益的。

水培發生根腐病終極對策:一、徹底清除腐根,採用微型潛水泵(均系水族箱標準製品)對營養液進行瀑氣,以提高營養液中溶存氧;徹底清除腐根,將花卉立即轉入用蛭石或農用岩棉等無機礦石、礦棉為基質的無土盆栽(盆底有孔),根際氧濃度可達1×100000ppm-2×100000ppm,此時全部根系獲得充足的氧氣,具有旺盛的呼吸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