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大腸桿菌病診斷與防治-犬病防治

本病是新生仔犬的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以發生敗血症、腹瀉為臨床特徵。病原體為大腸桿菌。大腸桿菌廣泛存在于健康犬的腸道、土壤、糞便、水中,但並不是所有的大腸桿菌都有致病性,只是部分有致病性的菌株在飼養管理不良、犬舍衛生條件差、奶水不足、氣候劇變等條件下,才能引起仔犬發病。

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

本病主要發生在1周齡以內的仔犬。病的發生與不良的飼養管理有密切關係。

(2)臨床特徵

病仔犬表現精神沉鬱,體質衰弱,食欲不振,最明顯的症狀是腹瀉,排綠色、黃綠色或黃白色,粘稠度不均,

帶腥臭味的糞便,並常混有未消化的凝乳塊和氣泡,肛門周圍及尾部常被糞便所污染。至後期,病仔犬常出現脫水症狀,可視粘膜發組,兩後肢無力,行走搖晃,皮膚缺乏彈力。死前體溫降至常溫以下。病死率較高。有的在臨死前出現神經症狀。

通常根據發病年齡及腹瀉特點,即可作出初步診斷。必要時應採取病死犬小腸內容物送檢。

防治措施】

第一,加強飼養管理搞好環境衛生。尤其是母犬臨產產房應徹底清掃消毒,母犬的乳☆禁☆房污染時,要及時清洗。

第二,發現病犬應立即治療。很多藥物對大腸桿菌都有較好的療效,但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常用的藥物有磺胺類藥物、氯黴素、大蒜酊,以及其他消炎止瀉的藥物,

如止痢一片靈用量,2~4千克體重服l~2片,5~10千克體重服2~3片,每日衛~2次。對重症病例,可靜脈或腹腔注射葡萄糖鹽水和碳酸氫鈉溶液,並保證足夠的清潔飲用水,預防脫水。對同窩未發病的仔犬,可用上述藥物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