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竹矮化四法

盆栽竹子若長得過高,會降低觀賞價值。為提高觀賞性,可採用如下四種方法矮化盆竹
一、藥物處理法當竹筍高出土面20釐米時,將濃度0.1%至0.2%的矮壯素、多效哩、B9等藥物用5毫升注射器注入竹腔內,每次注射l至2節,每節3至5滴,l至2天注射一次,根據生長情況,一般處理3至5次。用此法處理可縮短原長的l/4。
二、剝籜法竹籜起著保護節間生長的作用,若剝去可縮短節間。在竹筍出土約20釐米時,先剝去竹筍基部1至2片竹籜,以後隨著竹筍的生長逐步向上剝,生長期早晚各剝一次,生長後期一天或隔天剝一次。如此剝籜,竹間長度可以縮短一半。

三、埋根莖法可在11月至翌年3月,截取30釐米長的竹子根莖,埋於盆中,上覆10至15釐米厚的土層,澆透水,置於室內養護。15至30天后移出室外,酌情澆水。這種矮化方法的原理是:因根莖貯藏養分有限,竹芽發成筍後,不能滿足正常生長而使新竹得到矮化。
四、控肥水法原理是通過人為控制,製造不適應竹子生長的栽培條件,從而達到控制其生長的目的。可採用較貧瘠的沙壤土或不很適宜竹子生長的石灰性土壤栽培,減少竹子對養分的吸收,同時少澆水,特別不要向葉子上噴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