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盆花的生長發育與施肥

一、仙客來盆花生長發育規律
據試驗,在栽培條件完全相同的情況下,不同葉齡時期施肥對仙客來葉片數、花蕾數及冠徑的作用便不同。仙客來一個生命週期的生長發育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出苗至10葉為營養生長階段,10葉至開花前為營養與生殖生長並進階段,開花後為生殖生長階段。在這三個階段中,又有四個營養臨界期,即出苗至4葉(決定葉片數多少的關鍵期)為葉芽分化期;10葉至14葉(決定花蕾多少的關鍵期)為花芽分化期;15葉至19葉(決定葉冠大小的關鍵期)為冠徑豐滿期;開花前(決定花芽是否形成花蕾的關鍵期)為花蕾形成期

通過揭示仙客來生長發育規律,劃分出三個生長發育階段的營養特點,及時補充所需營養(特別是四個營養臨界期),就能使仙客來生長良好。

二、仙客來盆花各生長發育階段的施肥管理

1、營養生長階段: 此階段仙客來葉片少,根系少而短,吸收能力弱,施肥目的是為了增加葉片數和增大球莖。營養液中N、P2O5、K2O的配比為1:0.2:1.8,施肥濃度為0.1%,每15~20天1次。此階段的營養臨界期為葉芽分化期。

2、營養與生殖生長並進階段: 此階段仙客來葉片數顯著增多,球莖迅速膨大,根系生長快,施肥目的是為增加花芽分化數量和葉面積。營養液中N、P2O5k2O的配比為1:0.4:2,施肥濃度為0.1~0.2%,每10~15天1次。此階段的營養臨界期為花芽分化期和冠徑豐滿期。

3、生殖生長階段: 此階段仙客來葉冠已形成,球莖已膨大,施肥目的是為了增加花苗數和使花色純正。營養液中N、P2O5、K2O的配比為1:0.6:2.1,施肥濃度為0.2%,每15~20天1次。此階段的營養臨界期為花蕾形成期。

三、 施肥過程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仙客來各生長發育階段均要注意補充微量元素,尤其是硼、鐵、錳、鋅、銅、鋁等,濃度以5~2Oppm為宜。

2、施肥間隔期的長短要靈活掌握,夏季高溫期可停肥1個月,若發現某種營養元素缺乏時要及時補充。

3、追肥時營養液的pH值調整為6~6.8,水溫儘量與仙客來生長溫度相適應,注意避光。

4、追肥時儘量不要與殺蟲劑、殺菌劑等農藥混合使用,以免相互影響。

5、仙客來上盆時可施些基肥,主要以緩效性肥料和菌肥為主。

6、仙客來生長後期葉面積較大時可噴些葉麵肥。

如為增加葉面積,可噴0.1%尿素;如想增加花蕾數,可噴0.1%磷酸二氫鉀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