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小狗的生長發育特點

特點之一:生長速度

小狗的生長發育速度很快,總的來講,當到達5~6月齡時,體重已達成年犬的50%,但是,不同品種的犬,其生長發育速度也不同。

一般來講,體型小的犬達到成年犬體重時的時間短,而大體型犬達到成年犬體重的時間晚。例如,達到成年犬體重時,跳狗需要6~8個月,凱恩綆為10~12個月,大丹犬在18月齡,紐芬蘭犬在20月齡左右。大丹犬,由於在4~8月齡時處於骨骼發育的快速期,一個月一個樣,缺鈣是最大的威脅,如果缺鈣引起四肢變形,則再補也補不過來了,因為肢勢己定形了。

因此,不同生長發育的犬以及不同品種的小狗在快速生長期的營養需求,

應該請教獸醫和寵物營養專家。

特點之二:行為特點

生長期小狗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心,對人的戒備心不強,喜歡與人和其他犬戲耍,攻擊性差,不知什麼是對錯。此時期是犬學習動作和口令的培訓期,最易犯錯誤,同時也活潑可愛,給主人帶來生活樂趣。

生長期犬對外界事物的好奇心,使他們願意接受新事物,因此不知道危險性,易被大型犬或者成年犬咬傷;過馬路時易被車輛撞傷;對陌生人戒心差入容易丟失或被人盜走;不知道一些物品不能吃,可能誤咽而引起異物性胃腸堵塞,如吃人襪子、果核、棋子、石子、瓶蓋,甚至女主人的裝飾品,有時需要手術才能將異物取出。

生長期犬是學習動作與訓練的最佳時期,通過條件反射建立口令反射,通過觀察和訓練學習一些表演動作,如爬下或臥下,起立,敬禮,前肢離地行禮,側滾,銜物,跳躍等動作,年齡大的犬反而不易學會。

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也是生長期犬的必修課。主要是不吃不潔食品,定點定時大小便等。經過有效的訓練,可以為長大後的行為打下好的基礎,也使寵物犬的主人省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特點之三:注意事項

處於生長發育期的犬,最主要的問題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完成正常的疫苗接種,驅蟲,給予全價而高品質的飼糧,良好行為的培養,願意洗澡和修剪指甲,不隨意吠叫和任性,獨立起居和適當運動。

正常接種疫苗是犬身體健康與防病的首要任務,

這筆開支一定要花,不然患傳染病後,既費錢又勞神費時間,落個花錢買教訓。狂犬病疫苗是法定的接種疫苗,是人犬健康的保障。驅蟲則是大健康發育所必需的。

對犬的食品應予以高度重視。好吃的不一定是合適的,應該從營養角度去考慮,而且不能今天喂這個,明天喂那個,或者人吃什麼喂狗什麼,人吃一頓時狗就吃一餐,甚至小孩吃零食時,狗也解饞。這種不規律、不合理的飼喂會養成生長發育期小狗的營養不全,對犬的體質不利。

除了定點定時大小便外,應該培養犬洗澡不怕水的習慣,並從小養成讓人修剪指甲的習慣,因為許多養犬者由於未能從小讓犬接受修剪指甲的行為,以至於每年兩次需要麻醉,

才能將愛犬過長的指甲修剪,因為城市中白天不讓遛犬,使犬的運動不足,指甲的生長速度大於磨合磨滅的速度,使指甲過長,甚至長入爪墊內,引起損傷或感染。

犬愛吠叫,對陌生人的腳步聲反應靈敏,愛叫的犬在主人不得已的情況下,有時需要做犬的聲帶摘除手術,以免鄰居受吠聲干擾,因此,在公寓中訓練小狗不隨意吠叫是養犬者責任心的體現,也是社會的需要。小狗要做到不隨意吠叫,需要主人對小狗的嚴格訓練。

從合理的角度考慮,犬與人分開起居對人對犬都有利。首先,對人和犬的衛生有益;其次,小狗一旦養成與主人同床休息的習慣,不利於已婚夫婦的正常家庭生活。

犬每天需要適當的運動。

適當運動對犬的骨骼發育,四肢健康都是必需的,尤其對於在城市中心地帶“限養地段”的犬非常重要,對於獵犬品種,則更是必須注意的問題。同時,每天定時合理的散步,對養犬者的心情和身體健康十分有益,許多老年養犬者都從每日與寵物犬的散步中強健了身體,許多人的一些病還從此消失或減輕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