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茉莉的扡插繁殖

茉莉的花形與色彩並不豔美,但其葉色翠綠,香氣濃郁,整個夏秋季節開花不斷,素雅清芬,堪稱盆花精品。根據多年的養花經驗,我認為茉莉扡插繁殖應掌握以下幾個要點:
1.扡插時期。一般選擇在4月--10月份進行,最好是梅雨季節,因為此時雨水充足,空氣濕度大,插條發根較快,成活率高。
2.選取插穗。通常是選取生長健壯,組織充實的一年生枝條,也可選取整形修剪的枝條作為插穗的來源,此時要注意枝條必須無病蟲害,同一枝條以中、下部最好。區別枝條好壞的標準是表皮呈灰白色,略帶雞皮皺紋(麻色),
並有一定的粗壯度。這樣的枝條組織充實,有利於成活。
3.剪取插穗。首先除掉葉片,按10釐米--15釐米的長度剪截插穗,插條兩端剪口須離腋芽1釐米左右,頂端剪成45°左右光滑斜面,以防積水腐爛。下端要剪平,以便於扡插時識別上、下部,不致於插倒。上、下兩端剪口離腋芽1釐米左右,上端需防止水分散失而乾枯,下端應促進早日癒合生根。
4.扡插方法。首先,準備好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我一般選擇河沙和泥炭,可防止因土壤肥沃而造成插條腐爛)裝盆,用噴壺將盆內淋透,至水滲出洞孔為止。扡插時,先用竹筷在盆內插一小孔,深度占插穗的2/3,再把插條插入孔中,留一個節位在上面(緊貼土面)。為避免澆水後入土節露出土面,要插至插條上的一對葉片貼上泥土為止。
扡插完畢,立即澆足水,使插穗與泥土緊緊融合。
5.扡插後的管理。水分管理是培育茉莉花的關鍵,要經常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為促使插穗早發芽,可架設簡單的塑膠進行覆蓋增溫催芽,在30℃氣溫下,經月餘即可生根發芽。此後只要注意正確的水肥管理即可。陽臺觀賞時,應擺設在朝南向陽處,否則導致徒長,以致節稀葉大花少。茉莉花萌芽力強,春季後應經常摘心整形,6月--7月應重剪更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