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茉莉花的扡插繁殖方法

根據茉莉花的習性特點,一般茉莉花常用扡插繁殖方法來進行繁殖,由於茉莉花扡插繁殖的難度非常低,並且成活率高,如果方法用到位的話,比月季更容易成活。那麼茉莉花究竟應該如何進行扡插繁殖呢?


茉莉花

一、扡插時期

一年中有兩次最好的扡插時期。一次是7—8月。通常不要超過“處暑”,即所謂秋插。此期扡插,生根快,易管理,成活率高,不影響母株當年和翌年產花量。另一次是春插。在三月或“清明”前後進行。如管理精細、成活率仍可達90%以上。也有在冬季扡插的。通常如無溫室條件,成活甚微。

二、插穗的選擇和整理

插穗應選擇健壯、充實、無病蟲害的枝條為好。通常用隔年枝,即皮部已現麻花色的枝最為適度。過分衰老,再生力弱,不易生根、發芽;過分幼嫩,養分儲備少,容易腐爛。將選好的枝條剪成10釐米左右,即具有3-4對葉片的一段枝作插穗。下剪口靠近節0.2-0.3釐米,

以利癒合生根;上剪口離節約0.5釐米,以免剪口失水,導致芽的乾枯。剪口的傾斜度以40-45度為宜。插穗剪好後,還需加以整理。剪去所有側枝,中下部的葉片亦應剪除,以減少水分的蒸發,避免造成入不敷出的尖銳矛盾,導致死亡。苗床土壤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無石塊、瓦礫。扡插前要求深翻35-40釐米。然後施入20-30%的腐熟堆肥,並拌勻作成廂溝。廂面90-100釐米,溝寬30釐米,以便排水和管理。

在扡插時,要隨剪隨插。為了避免插穗下端皮部“翻毛”損傷,影響癒合,常用“引插”法。先引一孔,然後再將扡穗輕輕插入、壓實。插入深度以露一個節為宜。其餘大部入土,以儘量減少蒸騰面,擴大吸水面。聽了小編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茉莉花扡插繁殖都有了一定的瞭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