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歐洲報春的繁育技術

喜冷涼、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較耐寒,不耐嚴寒,怕強光直射和高溫。宜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腐葉土。

繁殖培育:

播種育苗 種子以粒計量,每克約1000粒,發芽溫度較低,維持16~20℃的發芽溫度,介質的pH為5.8~6.2,當高於6.5時會出現黃葉,播種後不必覆土,但需保持濕潤。7~14天可以出苗,育苗管理詳述如下:

第1階段:胚根萌動,約7~10天。這個階段根可長至1釐米左右,子葉可見。介質要求濕潤,但不能積水,溫度可以在18~20℃,壤EC值為0.5~0.25,光照有助於發芽,故不必覆土。

第2階段:種子萌芽後,穴盤苗從發芽室內移出後可以用細粒的蛭石將外露的根系覆蓋。

本階段的根系可以長至2釐米,子葉完全展開。濕度控制很關鍵,可以防治因乾燥而引起的黃葉。特別是葉尖和葉緣黃化。可以將苗放置在有良好噴水裝置的苗床上養護。溫度仍可保持18~20℃,當子葉展開後,應降溫至16~17℃,防止苗在苗盤內徒長。光照宜有1500lx的強度為宜。但要避免直射陽光。子葉展開後要補充施肥,主要是氮、鉀肥料,氮和鉀比為1:2,濃度為50mg/l。EC值仍保持0.5~0.75。

第3、4階段:第3階段時,根系可長至3釐米,真葉展出。第4階段即根系形成球,真葉有3~4片。濕潤對報春花非常敏感,保持介質濕潤而粘重。溫度16~17℃為宜,施肥同第2階段,但在冷凍的氣候要注意減少氨態肥,防治營養生長過盛;在暖和氣候,可略增加氨態肥,保持葉色濃綠。鉀肥對其生長影響較大,

EC值可在0.75~1.0。光照也有所加強,約30000lx。

移植/上盆 報春花的苗不宜在盤內過久,以免推遲開花,影響植株品質。有些品種需要有低溫春化來得到開花的植株。穴盤苗可以直接上盆,育苗盤常需移植後再上盆。上盆採用小盆,盆徑在10~12釐米。選用輕質、排水良好,通常用草炭為基礎的介質,尤其在冬、春季節,氣溫較低,如排水不暢的泥土會導致盆土過濕、缺鐵而引起葉片黃化,介質pH保持在5.8~6.2,如高於6.5,會出現黃葉。

光照調節 冬、春季節需保持陽光充足,小苗移植或上盆初期需要遮蔭。氣溫較高時應避免直射陽光,防治葉面灼傷。

溫度控制 報春花最大的困難是高溫危害。苗期可以高到20℃,但一旦出苗溫度宜降至15℃,或15℃以下可以保持盆花的品質。

因此,在氣溫較高的季節和地區,降溫是關鍵措施。很多品種的花芽分化需要低溫春化,即在6張葉左右的小苗需要有4~5周的7~10℃低溫,否則會出現盲花或花量減少。

水肥管理 生長過程中需保持盆土濕潤。保持涼爽的氣溫,減少澆水量為理想的方法。淋澆和氣溫高易導致葉片生長過大。不宜在低溫條件下淋澆,也要防止高溫、乾燥而產生畸形葉。

報春花不宜施重肥。為防治葉片徒長,應避免氮肥過高,而採用較高比例的鉀,理想的氮、鉀比為1:2~1:3。冷涼氣候條件下,應減少氨態肥的施用,而溫熱地區可以增加氨態肥的施肥,保持葉色深綠。缺少微量元素鐵會出現葉片黃化,往往在pH值過高,或根部的溫度太低所致。因此先查一下後再作補充。

pH值的調節對平衡肥料的元素十分重要。施肥常結合澆水進行,每3次澆水中有一次施肥料水,濃度在100~150mg/l。同時也要避免淋澆施肥,而導致條紋狀花葉。盆土的EC值為1.0~1.5,報春花對鹽分過高非常敏感。

花芽分化 15℃以下的生長溫度有助於花芽的形成。低溫春化的要求與品種有關。早花品種往往要求較弱,因此早花品種適合溫熱地區選用,如‘比薩斜塔’(Peseta)。花芽分化前應用足夠的葉片生長,至少將盆土覆蓋。不需要用矮壯素,植株株形的控制也是通過低溫。

生長週期 報春花通常於2月份播種,經20周左右在年底前後開花,可供應元旦、春節市場。報春花的促成栽培,可以在晚秋、初冬於溫室內進行,溫度調節至10~15℃。促成栽培要注意溫度過高,

葉片過盛,花朵變小、變少;同時用於催花的植株應有足夠的大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