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返魂草的栽培

選地與整地 返魂草適宜選擇地勢低、水源近、噴灌方便的肥沃平地、草甸地、河套地、新開地、參後地及退耕還林地,土壤以黑壤土、砂壤土、草甸上,PH值5—6.5微酸性土壤為好。 整地做床:將苗田深翻,耙碎整平,做成寬1.2米,長30米—50米,高20釐米的條床或做成寬的60釐米的壟。做床時每畝施用腐熟的農家肥2000公斤,床面耙細整平。 繁植方法 1.種子繁植:野生返魂草花期為7月—8月,果期9月—10月,種子採收最佳期為九月下旬,過晚種子自然脫落,很難採集到,種子收穫後涼幹備用。返魂草種子很小、細長、長度0.3釐米—0.5釐米,粗度0.1釐米,黃褐色。新種子發芽率能達80%左右,

隔年種子發芽率極低,無生產能力。

播種育苗因返魂草種子細小,萌發時需要一定的溫度、濕度和遮陰度,所有直播效果差,必須採用育苗移栽的方法。 種子催芽處理:播種前將備用的返魂草幹種子用清水浸洗後,用500PPm赤黴素溶液浸種6小時—8小時後,撈出拌細河沙,比例1:2,放在塑膠盆中,溫度保持15℃—22℃,濕度保持65%,催芽處理5天—7天,當種子有50%露白時即可播種,春季播種採用此法效果好。 返魂草播種,春秋兩季均可播種,以春播育苗為好。播種時間春季4月中旬至5月上旬,秋季10月份為宜。播種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開溝播種。方法是將床面按10cm的行距開成深1cm,寬5cm-6cm的條溝,將種子用點播器條播。然後用耙子摟平床面,覆土厚度0.3cm-0.5cm,用木滾壓實後,

覆蓋2cm厚的稻草,澆一次透水。另一種方法是在床面直播種,散播或條播均可,然後用木滾子壓實後,覆蓋2cm厚的稻草,澆一次透水即可。 苗期管理:播種後能否取得育苗成功,關鍵在於苗期管理,主要是溫濕度和光照的控制,返魂草種子萌發和幼苗生長適溫為20℃—25℃,15℃以下生長緩慢,超過30℃對幼苗生長不利,因此,通過蓋草簾子和床面噴水等措施來保證土壤水份,控制溫度和光照。返魂草種子在溫度5℃-15℃條件下約30天出苗;溫度在10℃—20℃的條件下20天即可出苗;如採用赤黴素處理後的種子可提前4天—6天出苗。而且出苗率可達80%左右。
實驗證明採用床面播種無土覆蓋方法,出苗整齊。 幼苗長出2片—3片葉時,要及時將床面覆蓋的稻草分二次撤掉,
以利練苗和光照,促進幼苗快速生長,苗期要拔草3次—5次。 移栽:返魂草移栽時間春、夏、秋三季均可移栽,為保證幼苗成活率,促進快速生長發育,減少勞動強度,最好採用夏季移栽,時間為6月—7月。當幼苗長出葉片4個—5個,苗高10cm左右時,選擇陰雨天進行大田移栽,為促進返魂草地下根莖分蘖萌發優勢,提高產量,增加密度,控制雜草,最好採用條床移栽,方法是將大田兩壟破茬合併成一個條床,每畝施腐熟的農家肥1000公斤,耙細摟平,做成長50cm—60cm,寬120cm,高20cm的條床。移栽時帶土移栽,每床栽4行,株行距10cm×30cm。移栽後澆一次透水,在床面上蓋一層枯草或樹葉,即有利於保濕,又能防止雜草萌生,樹葉腐爛後又是良好的肥料,一舉多得。 2.分根繁殖:返魂草為多年草本,
根莖芽多生,可以根莖分株栽植。春、秋兩季均可移栽。
田間管理

1.鬆土除草:在條床移栽地用小鋤在行株間鬆土除草3次,每7天—10天一次即可,如壟栽的可進行三鏟三耥,從5月上中旬開始,清除田間雜草。

2.灌溉與排水:5月—6月份春旱時要及時澆灌,澆透為好。7月—8月雨季,如發生水澇時應及時排水。

3.施肥:生產期可噴葉麵肥2次-3次,每次每畝施磷酸二氫鉀15公斤。追肥2次,每次每畝施過磷酸鈣20公斤,促進根系發育,提高產量。 採收與加工 1.採收:返魂草種子採收期9月份為佳;商品採收期8月下旬至9月份,9月採收的商品藥效最佳。採收地上莖葉陰乾入藥。返魂草當年種植即可採收,但為促進根系及芽苞發育,最好當年不採收或秋季結凍前採收。

每二年秋開始採收為佳,其產量和品質均好。一年生株高50cm—65cm,二年生株高80cm-120cm,三年生以上株高100cm-150cm。一年生畝產幹品150公斤,二年生畝產幹400公斤,三年以上畝產幹品500公斤以上。 經測試返魂草幹種子千粒重僅0.7克,採收0.5公斤幹品種子需採集鮮品花穗7.7公斤,莖葉折幹率為4:1。

4.加工:返魂草整株幹品收購後,用機械切成2cm—3cm的小段,進入烘乾室乾燥處理、包裝、貯藏在通風、乾燥、陰涼的庫房內,供入藥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